【健康解碼】青少年如何預防近視?專家教您愛眼小妙招-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4 01/20 10:51:50
來源:新華網

【健康解碼】青少年如何預防近視?專家教您愛眼小妙招

字體:

  新華網武漢1月20日電(趙夢琪、李曉笛、吳文華)據數據統計,2020年,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2.7%,我國近視總人數近6億。為何人數如此之多?青少年近視又該如何預防?本期《健康解碼》,我們邀請到了武漢大學附屬愛爾眼科醫院的周超教授,請他為我們聊聊青少年近視的那些事兒。

  新華網:周教授,數據統計我國青少年的近視比例已超一半。您覺得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

  周超:近視主要的發病原因分兩大類。一類是遺傳性的因素,第二大類是環境的因素。整體來講,因為近年來整體環境因素的變化,導致用眼行為習慣的變化,引發了比較高的近視發病率。

  新華網:近視的遺傳因素有沒有辦法可以避免?

  周超:近視主要是後天的環境因素引起的,與遺傳因素的相關性比較弱。中高度近視,尤其是高度的病理性近視,和遺傳因素的相關性會比較強。建議家長在孩子三歲時帶他去專業的醫院或者綜合醫院的眼科機構進行眼部檢查,同時養成定期復診以及建立屈光發育檔案的習慣。

  新華網:您認為青少年多長時間做一次眼部檢查比較合適?

  周超:一般我們建議是3-6個月,一定要查一次,因為小朋友他有一個快速發育期,尤其是低齡的小朋友,他眼軸變化起來的速度可能會比較快,因此檢查盡量不要超出半年。

  新華網: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這兩種近視應怎樣區分?

  周超:如果過度近距離用眼導致孩子視神經出現緊張或者痙攣的狀態,他會出現視物不清,我們會誤以為孩子有了近視,去查視力時也會發現他的裸眼視力下降。但是這類孩子,當他做散瞳驗光以後,他的近視度數會大幅度下降,出現一個非近視度數的情況,甚至出現一個遠視的度數時,這種情況就稱為假性近視。

  新華網:假性近視可以恢復麼?

  周超:假性近視是用眼過度,它不是眼球結構上的變化,所以是可以恢復的。

  新華網:如果確診為真性近視,我們可以採取什麼方式矯正?

  周超:確診為真性近視以後,首先要給孩子佩戴眼鏡。這個時候一定要使用一些有控制或延緩近視加深功能的光學鏡片。

  新華網:為了不戴眼鏡,選擇去做鐳射手術矯正近視,這種方式對于青少年來説合適麼?

  周超:我們是不建議青少年去做鐳射手術矯正近視的。鐳射手術一定要等到成年以後,同時要做一些前期的檢查,符合手術指標、近視度數穩定,再考慮鐳射矯正近視的手術方案。

  新華網:有些人不適合做鐳射矯正手術,但近視度數比較高,又不想戴眼鏡,這種情況有什麼比較好的解決方法?

  周超:除了鐳射矯正手術,還可以選擇人工晶體植入手術,它對角膜的厚薄沒有要求。如果不想戴眼鏡可以選擇戴隱形眼鏡,還可以考慮佩戴角膜塑形鏡。角膜塑形鏡是夜間佩戴的,晚上佩戴,早上摘掉,白天就不需要戴眼鏡。

  新華網:請您給我們分享一些愛眼用眼小妙招。

  周超:主要是要保持遠近交替用眼的行為習慣,也就是三個“20”的原則,看20分鐘的書,要眺望20英尺,也就是六米以外的這種距離持續20秒,然後才能接著看書,保證這種視線的遠近交替的習慣。

  聽了周教授的分享,您和孩子是否有豁然開朗的感覺?科學用眼,預防近視,讓我們一起給孩子一個光明燦爛的未來。

  問醫問藥問健康,留言請發送郵箱xhhbhealth@163.com

【糾錯】 【責任編輯:趙夢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