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心梗有前兆,專家特別來支招-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12/30 08:34:32
來源:新華網

【健康解碼】心梗有前兆,專家特別來支招

字體:

  新華網武漢12月30日電(趙夢琪、李曉笛、夏國燕)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狀動脈急性、持續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壞死。近年來中國心梗人數在逐年上升,且有呈年輕化的趨勢。本期《健康解碼》請到武漢協和醫院心血管內科的黎明教授,請他告訴我們心梗有哪些前兆,又該如何預防。

  新華網:急性心梗發作一般有哪些前兆和誘因?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分辨?

  黎明:急性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一個特殊類型, 是供應心臟血管的冠狀動脈出現持續性的堵塞,導致心肌出現持續缺血缺氧。如果身體出現了持續性劇烈胸痛,超過30分鐘不能緩解,就要高度警惕是不是發生了急性心梗。

  急性心梗的先兆症狀很不明顯,但如果出現頻繁的胸痛,感到極度的疲乏,感覺經常出冷汗、心慌,或者是有種瀕死感,感覺最近體力下降,感到非常虛弱等等,這些情況都可能是急性心梗的先兆症狀,需要警惕。

  冬天,血管容易收縮,如果本身就有病變,在血管狹窄的程度上再出現收縮,就容易引起心肌缺血。另外,暴飲暴食、煙酒刺激、劇烈活動、情緒上較大的波動都是心肌梗塞的誘發因素。

  新華網:急性心梗分為哪些類型?如何預後?

  教授:心肌梗塞分五種類型。第一種是血管在狹窄的基礎上,出現了斑塊的破裂。這個斑塊一旦破裂,就會吸引血液當中的很多有機成分沉積在破裂的斑塊上形成血栓,造成血管的堵塞,這是最為常見的一種類型。第二種類型是沒有明顯的斑塊或血栓形成,但冠狀動脈出現了嚴重的痙攣。第三類是病發前並沒有任何異常,突然發生的猝死。第四種,是在做支架介入過程中,如果出現了邊支的閉塞造成心梗。第五種,是在做了搭橋以後,橋血管出現了堵塞,也會引起心梗。這五種類型的心梗,都可以引起心衰、心臟破裂,嚴重的會導致死亡。惡性心律失常都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所以他們總體的預後大體一致。

  新華網:急性心梗能夠治愈嗎?患者應該怎樣去恢復?

  黎明:急性心肌梗塞,無論梗塞面積大小,一旦發生是不能夠治愈的。如果是很輕微的心梗,打通後造成的梗塞面積很小,那麼它不會影響你的心功能,不會影響生活品質。但是如果心梗面積非常大,壞死細胞很多,那麼可能慢慢就會走向缺血性心臟病,可能導致心功能下降,出現惡性心律失常、心臟破裂等等並發症。所以心肌梗塞一旦發生,應該盡早就醫。一旦發生了心梗,提倡在四到六個小時救治,救治越早越好。盡管心肌梗塞是一個不能治愈的疾病,但是通過長期的藥物治療,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戒掉煙酒,通常來説,患者是可以獲得比較好的生活品質的。

  問醫問藥問健康,留言請發送郵箱xhhbhealth@163.com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