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呼吸的痛”!冬季如何防治流感?-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12/16 10:44:36
來源:新華網

“會呼吸的痛”!冬季如何防治流感?

字體:

  新華網武漢12月16日電(李曉笛、趙夢琪、吳文華)冬季是各種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流感等上呼吸道疾病就成了我們“會呼吸的痛”。如何防治這些呼吸道疾病,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又該注意些什麼?本期《健康解碼》,我們邀請到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周瓊教授,請她為我們詳解冬季呼吸道疾病那些事兒。

  新華網:流行性感冒與普通感冒有什麼區別?

  周瓊:流行性感冒,是特指流感病毒感染所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流感性肺炎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疾病。一般説的普通感冒,它是特指的其他病毒,包括鼻病毒,包括一部分冠狀病毒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感染之後,患者會有非常明顯的高熱症狀。而一般的感冒,它可能表現為一個輕度的發熱,流鼻涕、咽痛、咯痰的症狀,兩者是有區分的。

  新華網:針對流感,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預防措施?

  周瓊:冬天因為氣溫比較低下,人們容易受涼。在飲食上,可以補充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新鮮橙汁、蔬菜,裏面都含有大量維生素c,有助于提高我們的免疫力。保證充分的睡眠,對于我們免疫力非常重要。如果睡眠長期不足,人就會萎靡不振,也很容易感冒。在鍛煉方面,只要是身體力所能及的鍛煉肯定都非常有益。

  冬天因為外面的氣溫很低,尤其是老人,喜歡穿特別多衣服,室內的溫度也希望越高越好。過高的溫度,其實對病毒的預防來講肯定是不利的,一般來講,25攝氏度左右是比較舒適的。最重要的是,室內必須要通風。

  新華網:得了流感後怎麼用藥,有哪些注意事項?

  周瓊:流感的治療越早越好,最好是三天以內,立馬給予抗病毒治療,這對于整個病毒的清除,對症狀的減輕,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有特異性的抗流感病毒藥物,比如説奧斯塔韋,一般來講五天一個療程,新型的馬巴洛沙韋,一天一次給藥,給藥都非常方便。

  流感比常規感冒要厲害得多,沒有基礎疾病可以自我觀察。但是,如果你已經高燒39度以上三天,或者更長時間,體溫一直沒有降,還有特別明顯的全身症狀時,要及時到醫院去。對于基礎疾病比較重的人、老年人、孕婦等,一旦發生流感肺炎,愈後可能就不是太好。在確診之後,我們還是建議給予抗病毒治療,因為流感病毒所造成的相關死亡一直是存在的。

  新華網: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都接種麼?接種流感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

  周瓊:流感疫苗推薦每年接種。一是每年毒株會不一樣,二是你在上一年接種疫苗所産生的免疫力,到了來年,水準就已經非常低下了,不足以起到保護性作用。如果你處于感冒期,已經有明顯的感冒症狀,那不建議接種疫苗。對于基礎病比較嚴重的人,或者是高敏狀態的人,在接種疫苗之後可能會有過敏反應,需要咨詢專科大夫後再進行接種。

問醫問藥問健康,留言請發送郵箱xhhbhealth@163.com

【糾錯】 【責任編輯:趙夢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