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看長江之美品長江之韻——多地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觀察-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12/04 14:50:5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看長江之美品長江之韻——多地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觀察

字體:

  初冬時節,來自興山縣、夷陵區等湖北省宜昌市多地中小學校的300余名師生來到三峽大壩旅遊區,走進世界規模最大的水電工程專題博物館——三峽工程博物館,開啟研學旅程。

  研學導師為同學們講述三峽工程歷史、建設成就等,同學們借助一係列模型和時間軸了解長江的歷史演變及三峽樞紐工程的來龍去脈。

  11月30日,在三峽工程博物館開展的研學活動一景。(三峽工程博物館供圖)

  作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的重點工程,三峽工程博物館成為海內外觀眾感知長江文化、了解三峽工程的重要窗口。2022年8月5日開館以來,截至目前,該館累計接待遊客近16萬人次,包括107批次研學團隊、師生18820人次。

  沿江而下,“沿著長江讀懂中國——萬里長江行”主題宣傳推廣活動近期在江蘇開展,文史專家帶隊走進南京城墻博物館、蘇州博物館、揚州運河三灣風景區等地。該活動由長江沿線省份共同參與,探訪萬里長江遺址遺跡,宣傳各地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新思路新成效,目前已探訪雲南、貴州、四川、安徽等多地。

  位于武漢的長江博物館正在加緊建設中。新華社記者喻珮 攝

  2021年底,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正式啟動,沿線省份啟動並儲備了一批工程項目,以充分激活長江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係統闡發長江文化的精神內涵。例如,長江江蘇段目前已登記收錄文旅資源單體102.4萬個,組織遴選“長江百景”和20條“水韻江蘇”長江文化旅遊精品線路。湖北立足長江文化地標,舉辦係列長江文化學術研討會,沿江打造長江博物館,目前已編制完成陳展大綱初稿。四川遴選出75處長江文化標識,持續深化長江上游文物考古發掘,強化對蜀文化、巴文化、藏羌彝文化等的研究闡釋。

  長江文化與生態環境相依相生。位于南京城北的幕燕濱江風貌區,有古金陵四十八景中的燕磯夕照、達摩古洞等多處景點。初冬暖陽下,在燕子磯公園江畔,一群年輕人身著漢服在拍照。在達摩古洞景區,樹木掩映中,百態達摩石窟全貌逐漸顯現,令人震撼。幕燕濱江風貌區曾是南京工業重地,生態環境遭遇多重威脅,文化遺跡遭受嚴重破壞。多年來,該地區累計投入40億元進行生態修復,建設濱江風光帶。2021年5月,南京旅遊集團打造了高品質濱江遊項目“長江傳奇”遊輪,為推進長江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南京幕燕濱江風貌區景色。新華社記者季春鵬 攝

  長江文化與人文底蘊相生相促。萬里長江,險在荊江,位于荊江迎流頂衝最上端的公安縣北枕長江、南臨洞庭湖。千百年來,這裏的人們始終依水而居、與水抗爭,形成獨具魅力的治水文化。近年來,公安縣保護治水文化遺存,建設長江流域抗洪精神主題展示館,弘揚抗洪精神,傳承治水文化。

  長江文化與文旅融合相得益彰。夜晚的四川都江堰市遊人如織,都江堰南橋、天府源廊橋一片流光溢彩,燈光在水面照射出“藍眼淚”景觀,吸引不少外地遊客前來打卡。“目前我們正推進都江堰世界遺産水文化活化利用項目,未來景區遊覽體驗內容將進一步豐富。”青城山—都江堰風景名勝區管理局規劃建設科科長張瑞平介紹,該項目已入選四川省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項目申報名單,主要包括建設都江堰長江水文化展示體驗中心、依托離堆公園山水實景打造夜間水文化光影秀等。

  夜色中的都江堰南橋。(何勃 攝)

  今年10月在湖北武漢召開的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進會上,各地提出新舉措:江蘇省要堅持係統保護、價值挖掘,譜寫“水韻江蘇”的新篇章;湖北省將統籌推進係列重大文化項目實施,持續開展課題研究,生動講好新時代長江故事;四川省將強化區域協同發展,讓千年文脈支撐和促進長江上游高品質發展……

  “長江是傳播中華文明的標誌性符號,是打造中華文化的超級IP。”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傅才武説,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對于充分開發長江的歷史文化資源,激活長江文化的時代價值,豐富完善國家文化公園體係具有重大且深遠的意義。

  記者:喻珮、朱筱、邢拓

  策劃|編輯:金小茜

【糾錯】 【責任編輯:劉曉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