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磚茶香滿茶鄉——赤壁古鎮羊樓洞走筆-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11/20 17:05:30
來源:新華網

青磚茶香滿茶鄉——赤壁古鎮羊樓洞走筆

字體:

  新華社武漢11月20日電(記者潘志偉)冬日暖陽下,湖北赤壁羊樓洞古鎮遊人如織。漫步古街,沿路店鋪中各類特産琳瑯滿目,青磚茶清香彌漫。古街側巷,也不時傳來陣陣歡聲笑語。

  羊樓洞種茶歷史悠久,尤以青磚茶聞名。正值第十九屆中國茶業經濟年會在赤壁舉行,羊樓洞也成為超過1700名參會茶企代表、專家學者和遊客們的重要打卡地。來自浙江新昌縣名茶協會的陳霞對羊樓洞古鎮向往已久,“這裏的青磚茶文化氛圍很濃厚,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羊樓洞古鎮,也曾一度沉寂。趙李橋磚茶制作技藝省級傳承人權威告訴記者,作為土生土長的赤壁人,羊樓洞承載著他歡樂的童年記憶,茶葉發酵後的那抹茶香讓他念念不忘。20世紀90年代,隨著幾家廠房歇業,這裏也日趨消沉。“倣佛時光就此停滯不前。”念及此處,權威眼中滿是失落。

非遺傳承人權威在完成青磚茶衝泡前的準備工作。新華社記者 潘志偉 攝

  近年來,當地大力發展茶産業,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三茶”融合文章,一家家茶葉生産和銷售企業重新聚集在羊樓洞古鎮上。

  機遇來之不易,茶産業轉型升級勢在必行。傳統的純手工生産方式,因磚茶加工、制作、存儲等諸多環節實現電氣化而“煥新”。“過去,制茶靠蒸汽壓縮,現在可以全自動生産。”除了工藝上的變化,權威眼見著本土企業羊樓洞茶葉股份有限公司打造起1820畝生態茶産業園,建成22條全自動化磚茶生産線,帶動周邊3.5萬農戶就業。“昔日‘小漢口’的輝煌盛況又回來了。”權威滿臉自豪地説。

  “遠道而來辛苦了,喝杯茶歇歇腳。”聞聲看去,一家名為“盛世古街客棧”的商鋪門前桌上,整齊地摞著一盒盒青磚茶,老闆娘黃滿貴一邊招呼著往來遊人,一邊笑迎記者進店。

  “大家熱情好客,家家戶戶都常備一壺青磚茶,古街上百米之內想喝隨時都能喝到。”倒茶招待記者的間隙,黃滿貴打開了話匣子:“我之前在外打工,就是衝著青磚茶香,才回家鄉的。”談笑間,她還將手機上的訂單一一向記者展示,記錄顯示,包括茶葉在內,其店裏售賣的許多産品都供不應求。

  當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赤壁茶葉總産量達7.1萬噸、産值60億元,全産業鏈産值160億元。

  古鎮街道上,歡聲笑語不斷。小小的青磚茶,正成為富民大産業。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