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中風離我們有多遠?專家教你兩招快速識別法-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11/11 10:05:49
來源:新華網

【健康解碼】中風離我們有多遠?專家教你兩招快速識別法

字體:

  新華網武漢11月11日電(趙夢琪、吳文華、李曉笛)“腦卒中”(cerebral stroke)又稱“中風”、“腦血管意外”,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疾病。中風不僅會導致患者失語、偏癱、半身不遂,還會給整個家庭帶來巨大的痛苦。據《中國腦卒中報告》 ,腦卒中仍是過早死亡和疾病負擔的首要原因。本期《健康解碼》邀請到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副院長唐洲平教授就中風問題答疑解惑。

  唐洲平:腦卒中具有五高的特點,發病率高、致殘率高、致死率高、復發率高和經濟負擔高這個五高特點,是威脅我國國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之一。

  我們神經學界有句話是,時間就是大腦,意思是每1秒鐘就有 190 萬個神經元,可能因為缺氧導致死亡。因此我們要快速識別腦卒中,迅速就醫,及時的、恰當的治療,盡可能地控制疾病不再發展,使腦損傷的程度降低,也能為後期的卒中康復奠定非常好的基礎。

  我們推出了適合中國人的急診卒中快速識別方法即“中風120”,是一種迅速識別腦卒中和即刻行動的策略:“1”代表“看到1張不對稱的臉”,因為我們臉都是對稱的,當兩邊臉不對稱時,是不是有可能中風了?“2”代表“兩只手臂是否有單側無力”;“0”就是聆聽,説講話是否清晰,是不是吐字不清晰了。如果有這三種情況中的任何一種情況,趕快撥打急救電話120 。

  另外一種方法就是 “FAST”識別法,F是face,英文臉的意思,是否出現一側面部下垂,口角歪斜,是不是有的時候流口水了,是不是笑起來嘴唇就不對稱了。 A是arms,胳膊的意思,是否出現肢體軟弱無力,兩只胳膊是否能夠抬起來。S是speech ,是語言的意思,是否出現吐字不清楚。T是 time ,是時間的意思。如果上述任何一種症狀出現了,就要抓緊打電話送往急救醫院。

  特別提醒,大部分突發卒中患者,早期可能並不會馬上出現昏迷等嚴重症狀,所以不少人認為症狀不嚴重,休息就能得到緩解,這往往錯過了一個最佳救治時間。因為不論是腦出血還是腦梗患者,在最短的時間內送到醫院是最好的。因為腦梗死治療有時間窗,在發病 4.5 小時以內,可以通過溶栓打通血管,在 6 小時之內也可以通過動脈曲栓把血管完全打通,使症狀得到明顯恢復甚至完全恢復。

  新華網:通過唐洲平教授的介紹,我們了解到中風的兇險性,以及如何利用“中風120”和“FAST”快速判斷法來為中風患者爭取時間。希望今天這期節目播完後,有更多的中風患者能夠及時得到救治,有良好的預後,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工作之中。

  問醫問藥問健康,留言請發送郵箱xhhbhealth@163.com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