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研團隊找到變農業廢棄物為生物基糠醇的新方法-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10/27 10:03:05
來源:新華網

我國科研團隊找到變農業廢棄物為生物基糠醇的新方法

字體:

  記者從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了解到,該所油料品質與加工利用創新團隊利用固體酸和全細胞級聯催化實現廢棄玉米芯高效合成生物基糠醇,為農業廢棄物資源高效轉化為高附加值産品提供了新途徑。相關學術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綠色化學》上。

  據介紹,糠醇具有抗氧化、抗炎、抗菌、抗病毒、改善口感等多種生物活性,在食品、醫藥、日化等領域用途廣泛。與傳統的高溫高壓化學合成相比,從豐富的生物質中制取生物基糠醇備受關注。

  對此,研究團隊創制了新型固體酸催化劑,聯用微波輔助水解玉米芯,可高效制備中間産物糠醛,解決了傳統液體酸腐蝕性強、無法回收,存在廢水排放等難題。同時,利用基因重組方法,構建了含有還原酶和甲酸脫氫酶的重組大腸桿菌全細胞催化劑,聯用磁性海藻酸鈉水凝膠固定化技術,攻克了全細胞催化活性不高、穩定性差和難以迴圈使用等問題,實現了糠醛到糠醇的高效生物轉化。

   固體酸和全細胞級聯催化合成生物基糠醇示意圖。(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供圖)

  牽頭該項目的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員鄭明明介紹,上述技術通過化學和全細胞催化串聯,創建了用農業廢棄物——玉米芯高效合成糠醇的新方法,在食品、醫藥、日化等領域應用前景廣闊。(記者 侯文坤)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