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空貨運産業在新一輪提速中覓新機-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10/26 09:15:38
來源:新華網

中國航空貨運産業在新一輪提速中覓新機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題:中國航空貨運産業在新一輪提速中覓新機

  新華社記者呼濤、王自宸

  擴大貨運機隊和航線網絡、提升貨運相關基礎設施、用數字化升級服務速度與體驗、啟用綠色低碳設施……近期,中國航空貨運産業好消息頻傳,新一輪提速正悄然開啟,相關企業積極把握新機遇,贏得更大發展空間。

  中國機隊規模最大的貨運航空公司順豐航空表示,該公司全貨機機隊規模已經增至86架。截至10月24日,順豐航空在2023年已新投運9架貨機,持續擴大的機隊將提速“雙十一”等物流高峰的快遞服務表現。

  總部位于深圳的順豐航空是順豐旗下的貨運航空公司,也是中國首家民營快遞航空公司。目前,該公司已初步搭建起覆蓋中國、輻射亞洲、延伸歐美、觸達大洋洲的航線網絡,已通航中國、國際100余個站點。

  順豐航空表示,機隊規模穩步增長有力支撐了新航線的密集開通、生鮮貨運航線的高頻運作和樞紐航線的布局。公司將持續強化機隊建設、完善航線網絡,依托航空貨運樞紐,打造高品質航空物流服務,向國際一流的大規模貨運航空公司邁進。

  航空貨運業在穩定産業鏈和供應鏈中發揮重要作用。中國民航局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中國航空運輸市場保持良好恢復態勢,全行業完成運輸總周轉量116.1億噸公里,同比增長87.4%,航空運輸總體規模已連續兩個月超2019年水準。當月,中國民航貨郵運輸規模達到63.6萬噸,較2019年同期增長1.1%,已連續三個月達到60萬噸以上。

  中國首個專業貨運樞紐機場——位于湖北的鄂州花湖機場近日宣布,該機場的貨郵吞吐量再次邁上新臺階,在10月17日正式突破10萬噸大關。

  4月1日,工作人員在湖北鄂州花湖機場利用航空貨運設備向機艙內裝載貨物。新華社記者 呼濤 攝

  鄂州花湖機場于2022年7月建成投運。今年4月1日,該機場開通其首條國際貨運航線。目前,該機場已開通44條國內貨運航線、7條國際貨運航線,實現了覆蓋亞洲、延伸歐美的航空貨運網絡。

  鄂州花湖機場表示,隨著轉運中心逐步投入使用和多條貨運航線持續開通,該機場國內貨郵量快速上升,國際貨郵量穩步提升。機場將持續提升航空運力和運作效率,加速將鄂州花湖機場打造成為國際一流航空貨運樞紐。

  2022年7月17日,順豐航空的全貨機在鄂州花湖機場上空飛行。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聯邦快遞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陳嘉良説,為提升在中國市場表現,聯邦快遞正在著力拓展物流網絡,啟用數字技術來升級物流服務,推進物流車輛電動化等低碳綠色發展設施。該公司還攜手本土合作夥伴,共同升級航空貨運基礎設施,支援打造航空貨運樞紐。

  據悉,聯邦快遞目前在中國每周運營著超過300個國際航空貨運航班,並通過位于廣州的亞太區轉運中心、在上海的國際快件和貨運中心以及4個國際口岸操作中心,持續提升其速遞運輸服務能力。

  “隨著中國航空貨運市場持續發展,聯邦快遞將把握機遇,繼續提升服務並加強貨運航線網絡建設,推進綠色轉型,從而實現在華高品質可持續發展。”陳嘉良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