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60余萬名老年人在家門口上大學-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10/25 18:08:2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湖北:60余萬名老年人在家門口上大學

字體:

  今年是中國老年教育事業發展40周年,隨著銀發人口和群眾精神需求的增加,社會公眾對老年教育品質的期盼也在增長。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湖北省60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20.42%,已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記者近日走訪發現,為豐富老年人精神生活,促進“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推動“養老”向“享老”轉化,湖北各級黨委政府統籌協調,老幹部工作部門牽頭負責、相關部門單位積極參與,已建成各類老年人學習活動場所達1.3萬個,60余萬名老年人實現了在家門口上老年大學。

  從“一座難求”到“遍地開花”

  人到老年,當生活的節奏逐漸放緩,如何填滿人們的心靈空缺,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成為公眾之盼。如今,不少老年人又獲得了背上書包上學的機會。這一次,他們不為成績和前途,僅為了追求生命的完整。

  記者近日來到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老年大學,在一間教室中,一個披頭散發的“朋克青年”熱烈地揮舞鼓槌,臺下數十名銀發學員正專心致志跟著節奏學打架子鼓。

  “以前看著孫子學架子鼓就十分想上手,現在終于有機會學了。”62歲的學員郭德紅説,“年輕時沒有時間學習興趣愛好,如今我抓住機會,還報名參加社交舞和聲樂班。”他所在的大學如今已開設24個專業、49個班,2459名老人實現走班上學。

  在湖北各級老年學習活動場所,課程完全憑學生“點單”,各級黨委老幹部局牽頭,選派專業教師滿足老年學員的求知欲。

  “我們的學員會向我們提出專業學習需求,甚至會向我們推薦心儀的老師,我們就想方設法落實。”宜昌市綠洲社區老年學校校長宋娟説,在部分老年學員的要求下,學校今年引進了一位從事舞蹈教學工作10余年的年輕教師開班教學,受到社區老年人們的歡迎。

  在農村地區,不少地方將老年教育與農業生産結合起來,開辦農業技能興趣班。如恩施建始縣紅岩寺鎮老年學校專門開設甜柿産業班,聘請退休種植專家擔任授課教師,向老百姓傳授甜柿種植管護技術,滿足精神生活同時促進增産增收。

  “一座難求”一度是全國各地老年大學的普遍景象,在襄陽市老年大學聲樂等4個大係的學員均超過2000人,“報名全部靠搶、碰運氣”。

  為破解這一難題,織密老年學校網,暢通“老有所學”路,湖北以市級老年大學為示范,縣級老年大學為主幹,鄉鎮(街道)、社區老年學校(教學點)為補充,已形成“一藤多瓜”“一樹多花”的老年大學辦學新格局。截至目前,湖北省包含老年大學在內的各類老年人學習活動場所達1.3萬個、建築面積達186萬平方米,經常性參與學習、活動的老年人達60多萬人,湖北已成為“全國示范老年大學”數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辦好老年人“家門口的學校”

  記者到達松滋市萬家鄉老年學校時已近下午6時,學校裏仍舊十分熱鬧,老人們在不同的教室裏練書法、練合唱、做保健操,幾個孩子在樓道裏跑來跑去,玩得不亦樂乎。

  “每天早上一開門,老人們就來了,有的還帶著孫子(孫女),中午就在學校旁的幸福食堂吃午餐,一直到晚上關門才回去。”松滋市萬家鄉老年學校校長鄭小紅説,來學校學習娛樂的老人60%以上是在村留守的老人,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離開酒桌、牌桌,坐到書桌、課桌前。

  “比起物質需求,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更迫切。”襄陽市老年大學學員戴雨林表示,她跟妹妹戴華都報了電子琴班,在學校結交了許多新朋友,性格也變得更加熱情開朗,“老年大學已經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目前,湖北省老年人學習活動場所的建設和升級正同步推進,下一步將做好建成後的教育、管理、運作等‘後半篇文章’,打通老年教育最後一公里,辦好老年人‘家門口的學校’。”湖北省委老幹部局局長馬在學説。

  “教學相長,在這裏更有幹勁。”66歲的龐新華在襄陽市老年大學先後學習太極拳、交誼舞、合唱等專業,去年4月他“學有所成”之後回到居住地,組織開辦社區老年學校並擔任校長,帶領2400余名“老夥計”在家門口上學。

  據悉,湖北省計劃從2023年起用3年時間,每年投資2000萬元扶持鄉鎮、街道和城鄉社區老年學校建設,進一步提高老年大學普及率和普惠率,目標是到2025年,完成全省經常性參與教育活動的老年人佔老年人口總數25%以上的目標。

 高效盤活多方資源

  “近年來,我們新建了許多老年大學場館,引進了不少優質師資,但仍然無法跟上老年人迅速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馬在學説,“匯集和盤活現有可用資源是解決問題的必由之路。”

  為解決基層老年學校教學資源短板問題,湖北省老年大學將精品課程面向17個市州的老年大學同步教學,累計更新遠端教育課件超300個。記者在湖北省老河口市老年大學看到,5G智慧教室裏,70歲的市民劉宏慶通過學習智能手機使用還弄懂了如何防范電信詐騙。

  目前,湖北各縣市區統籌轄區內各鄉鎮(街道)採取新建、改擴建等方式,為老年人提供學習活動場所。湖北省還規定,各地可以單獨建設老年人學習活動場所,也可以與其他服務群眾的公益性學習、活動、養老場所合並建設。

  一大批基層老年人學習活動場所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武漢166所街、鄉、鎮老年學校及一大批社區、村隊老年學校的辦學網絡已初步形成,東西湖區吳家山街由文體站長兼老年學校校長,常年開設12個班,提供600平方米教室,15個社區每年各投入1萬元財政資金,為吸收學員,現有班級全部免收學費。

  十堰市茅箭區五堰街道老年學校依托市政府移交的6層閒置房産改造建設,目前已建成可滿足機構照護、短期住養、日間照料、老年助餐、居家照護、醫養結合、老年大學等7大類養老服務的基層堡壘……

  據初步統計,湖北省目前已建成鄉鎮(街道)和社區老年學校1172所,在建、擬建604所,未來兩年規劃建設454所,以基層老年學校小項目托起文化養老大民生,打造老年教育優質服務體係,拓展文化養老服務陣地。(本報記者李偉 宋立崑)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