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漢多舉措破題老舊小區改造-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10/11 20:52:16
來源:新華網

湖北武漢多舉措破題老舊小區改造

字體:

  遇到難題,居民主動出謀劃策;工程實施,“居民監理”全程跟進監督;閒置設施利用,居民自行設計裝點……近日,記者走訪湖北武漢多個老舊小區了解到,面對“千頭萬緒”的舊改工作,社區居民積極參與、共商共議已成為一種常態。

  關于不久前結束的翻新改造,中央花園社區居民代表項紅有話説。位于武昌區的中央花園有18棟樓建于上世紀,被納入舊改范圍。項紅回憶,改造初就遇到了阻力,外墻翻新搭設腳手架需拆除居民家的雨棚,起初部分住戶並不願意。

  “工程停一天,不方便就要多一天。”項紅説,為不耽誤進度,一些熱心居民便主動幫社區遊走勸説,期間有人提出了不拆雨棚的改造設想,即通過“棚上打孔”讓腳手架穿過。經商議,社區將居民建議反饋給改造專班,沒想到順利通過了論證。新方案公布後,先前有顧慮的居民最終也表示支援。

  中央花園社區居民打造的“我家小院”。(吳垚 攝)

  “改造中類似小插曲很多,涉及居民切身利益,難免會有爭議,但好在街坊鄰里總能心往一處想。”中央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吳垚介紹,改造收尾之時,社區還廣泛徵集居民意見,把原本廢棄的休閒長廊修繕成議事亭。亭旁荒蕪的小山坡也被開辟出來,居民自己動手種花種草,取名為“我家小院”。

  改造經費有限,如何開源?為推動舊改工作可持續發展,近年來,武漢市嘗試激活現有資源,統籌財政經費和社會資本,鼓勵通過居民直接出資、讓渡小區公共收益等方式籌集舊改資金。

  居民樓環繞的梯形廣場上,一棟佔地面積3700平方米的混凝土建築雛形初顯,這裏是位于漢陽區的知音東苑社區,小區內有居民樓39棟,居民2426戶,附近分布著集市、學校和養老院,人員密集且流動性大。

  知音東苑便民綜合體效果圖。(漢陽區房管局老舊小區改造專班供圖)

  “居民停車困難重重,一直期盼有所改善,但區裏舊改經費有限。”漢陽區房管局老舊小區改造專班負責人説,經多輪協調,社區以未來的經營收益為條件,吸引區內一家國企投資5800萬元建設便民綜合體。

  據介紹,該綜合體高5層,預計建成後將增加400多個停車位,在大大緩解周邊出行壓力的同時,還將提供社區服務、公共空間等多項功能,滿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老舊小區數量多、體量小,不少物業企業都因運營成本過高而不願接手。”武漢市房管局相關負責人説,針對老舊小區散、小、成片分布等特點,武漢各區還通過合並管理區、創新連片管理等方式,打破物業服務引駐僵局,實現建管並重。

  江岸區將老舊小區劃分為6個片區,招聘優質物業企業,計劃通過3年獎補實現物業企業收支平衡;江漢區推出全域治理模式,將老舊小區打包交由物業企業提供專業化服務;青山區“以整帶散”,推動9個街道與物業企業簽訂協議;蔡甸區每年考核轄區內業主自管老舊小區,分類予以獎補……

  “2023年是武漢的城市更新年,老舊小區改造正與城市更新單元相結合。”武漢市房管局相關負責人説,作為常住人口超千萬的超大城市,武漢舊改工作時間緊、任務重。目前武漢已有1730個老舊小區開工改造,未來兩年,該市還將繼續採取多舉措推進舊改,穩步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滿意度。(記者龔聯康)

 

【糾錯】 【責任編輯:肖進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