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代工廠”到“世界供應商”——一家民營電氣企業何以實現多次突圍-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10/10 22:08: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從“中國代工廠”到“世界供應商”——一家民營電氣企業何以實現多次突圍

字體:

  記者 徐海波 王自宸 宋立崑

  亮相2023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現場簽訂價值3億多元人民幣的智能用電協議;承接國際知名同行——施耐德電氣工業園區變配電工程,近日順利交付送電;在30多個國家設置銷售與服務網絡,産品和服務遠銷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幾年,來自湖北的民營電氣企業盛隆電氣迅猛發展、備受關注。

  技術變“模倣”為“引領”,産品從“功能機”到“智能機”,角色從“中國代工廠”轉向“世界供應商”,盛隆電氣何以實現多次突圍?

  簡陋工棚走出電氣自主品牌

  時光倒回45年前。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改革開放序幕拉開,年僅29歲的湖北棗陽小夥兒謝元德敏銳意識到機遇來臨。1979年5月,謝元德帶頭,6個鄉親按下手印入股,在棗陽王城鎮的一塊空地上,搭建起一個簡陋的工棚,“五一三聯合經營體”就此誕生,成為當地首家民營企業。

  那時的農村,剛剛從“無電時代”步入“有電時代”。這家民營企業就生産預制板、電線桿、五金構件等架設電路的産品。此後,隨著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等“三電”普及,企業圍繞安全用電、節約用電開始進入電氣設備行業,並于1984年創辦鄂北電氣遙控設備廠,開始生産高低壓配電設備,這便是盛隆電氣集團的前身。

  由于我國輸配電及控制設備制造起步較晚,當時西門子、施耐德、ABB等歐洲電氣行業巨頭基本佔據我國中高端電氣設備市場。和眾多國內企業一樣,盛隆電氣也只能成為三大品牌在中國的“代工廠”。

  依托這些訂單,盛隆電氣很快完成資本積累,並將企業遷移到位于武漢的“中國光谷”。謝元德深知,沒有自己的品牌,産品走不長遠,必須打造自有品牌、擁有核心技術。對此,經過咨詢專家和深入調研,謝元德決定主攻中國企業涉足不多、具有較好發展前景的高端配電櫃産品。

  確定了産品主攻方向,盛隆電氣先後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展開合作,每年招聘大量專業技術人才,並于2000年前後,開始生産自主品牌的配電櫃産品。

  “和外資品牌相比,我們是後來者,並不佔優勢,但靠較高的性價比和貼心的售後服務,逐步贏得了用戶。”謝元德介紹,對于國外高端産品,盛隆電氣還是追隨者,要想站到價值鏈前端,必須不斷創新。

  從“功能機”到“智能機”的跨越

  機會來了。

  進入21世紀,移動互聯網伴隨智能終端的普及而高歌猛進,各行各業被快速地帶入數字化、智能化時代。

  “我的用電情況能實時掌握嗎?”“配電房太多,巡檢不過來?”“這麼多條線路,如果出了問題能不能及時報警?”盛隆技術人員在為客戶提供服務時,總會碰到各種訴求。這些訴求看似“不可能”,但很多都集中于“讓用電更方便,更智能。”

  盛隆電氣集團副總裁謝正新説,用戶需求的升級讓企業意識到配用電領域也將從“功能化時代”邁向“智能化時代”。

  2015年前後,盛隆電氣申報設立湖北省用戶端智能配電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專注智能配用電領域自主研發,並以該技術中心為搖籃,培養技術人才。

  盛隆電氣智能配電工業設計中心先後被工信部認定為國家制造業“雙創”平臺、湖北省級工業設計中心和“湖北省企業技術中心”,累計獲得200余項專利及軟件著作權。通過深入了解用戶的需求痛點,結合數十年來的用戶數據,盛隆電氣開發出能夠實現用戶數據統計分析、自我診斷、故障預警等功能,具有獨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智能配電櫃iPanel,一舉實現從“功能機”到“智能機”的跨越。

  牢牢把握研發、生産和市場三個環節,盛隆電氣智能電氣産品創新步伐快速有力。2022年,企業研發投入增長到2.6億元,佔當年企業産值的3.01%。

  三封感謝信背後的趕超創業

  “盛隆電氣發揚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無私奉獻的精神,研制的開關櫃運作穩定可靠,技術服務團隊技術過硬、敬業拼搏,為機組全面投産發電作出了貢獻。”2022年底,白鶴灘水電站全部機組投産發電之際,白鶴灘工程建設部給盛隆電氣發來這樣一封感謝信。

  盛隆電氣承接了白鶴灘水電站1000余臺開關設備的制造供貨任務,還提供了整個電廠的全部核心配電設備。此前,2020年2月和2021年7月,白鶴灘機電安裝項目部以及三峽集團先後發來感謝信,對産品及服務表示感謝。

  與白鶴灘水電站項目一樣,憑借優秀的産品性能及智能化技術水準,盛隆電氣與國際巨頭在重點項目同臺競技中,展現優勢,彰顯了“中國智造”的硬核實力。

  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項目,機場運營方最早要求配電櫃必須是國外三大品牌,直接排除了國內所有電氣企業的投標資格。但盛隆電氣行銷部門並未放棄,邀請機場建設方到盛隆電氣武漢工廠實地考察,用實力證明盛隆電氣的産品,不僅在“硬體”方面與國際三大品牌相近,而且在性能,特別是智能化方面具有優勢。

  “在智能化時代,盛隆已成為電氣行業新的引領者。”謝元德説,目前,盛隆電氣的業務遍布50多個國家,在30多個國家有銷售與服務網絡;在國內擁有42個子公司和工廠、2個研究院。公司的産品廣泛應用于工商業基礎設施、軌道交通、水利水電、礦山冶金等領域。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