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研團隊率先實現對兆瓦級永磁風力發電機全係列機型整體充退磁-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10/09 09:25:48
來源:新華社

我國科研團隊率先實現對兆瓦級永磁風力發電機全係列機型整體充退磁

字體:

  新華社武漢10月8日電(記者侯文坤)記者10月8日從華中科技大學獲悉,華中科技大學國家脈衝強磁場科學中心工程技術團隊近日成功實現20兆瓦半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轉子的整體充磁,標誌著我國科研團隊在國際上率先實現對兆瓦級永磁風力發電機全係列機型整體充退磁。

  據介紹,永磁風力發電機是目前用于風力發電的主力機型,而永磁磁極是永磁電機的關鍵核心部件,由眾多磁鋼拼裝而成。傳統“先充磁後組裝”的制造技術,因磁鋼帶有磁性,相互間存在巨大的排斥力,導致磁極組裝難度大、裝配精度低,電機的電磁和機械性能難以精確控制,且制造過程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對此,華中科技大學國家脈衝強磁場科學中心李亮教授團隊在國際上率先提出大型永磁電機“無磁裝配-整體充磁”方法,並在湘潭電機有限公司和中車永濟電機有限公司等多家單位成功應用。該方法在提升永磁電機的電氣和機械性能同時,還能提高生産效率和生産安全性,有效降低生産成本。

  據了解,在實現快速充磁的同時,整體充退磁技術還具備低能耗快速退磁能力。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風電裝機3.89億千瓦,而在風電裝機容量不斷增加的同時,早期投運的風電機組也將迎來大規模“退役潮”,因此該技術在退役永磁風電機組的綠色再制造方面也具有廣闊應用前景。

【糾錯】 【責任編輯:肖進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