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生是我的救命恩人”——記中國援賴索托醫療隊成功完成高難度子宮切除手術-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06/10 13:03:56
來源:新華網

“中國醫生是我的救命恩人”——記中國援賴索托醫療隊成功完成高難度子宮切除手術

字體: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6月9日電通訊:“中國醫生是我的救命恩人”——記中國援賴索托醫療隊成功完成高難度子宮切除手術

  新華社記者謝江

  “謝謝中國醫生,沒有你們的幫助,我可能永遠也無法擺脫這個怪病的折磨……謝謝你們,中國醫生是我的救命恩人!”年逾六旬的賴索托患者瑪瑪徹莉激動地向中國第17批援助賴索托醫療隊的醫生們道謝。6月9日,被“巨大子宮肌瘤合並上腹壁巨大疝”折磨多年的瑪瑪徹莉,在中國醫療隊成功實施手術救治後出院了。

  瑪瑪徹莉來自非洲南部國家賴索托一個偏遠山村,多年來承受著一種“怪病”的折磨——上腹和下腹各長出一個巨大的包塊。由于賴索托醫療資源非常稀缺,加上病情復雜,雖然瑪瑪徹莉多年來四處求醫,但沒有一家醫院能收治她。隨著年齡增長,她身上的包塊越長越大,還開始出現尿頻、尿急等症狀,嚴重困擾她的日常生活。

  經多方打聽,瑪瑪徹莉聽説在賴索托北部莫特邦醫院工作的中國醫生可以幫助她。于是,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走了兩三個小時的山路來到醫院。

  經中國醫療隊婦産科醫生夏萍、普外科醫生楊虎詢問病史和仔細檢查,初步診斷瑪瑪徹莉的症狀為“巨大子宮肌瘤合並上腹壁巨大疝”,隨後進行的腹部超聲波檢查也驗證了他們的診斷。

  據醫療隊隊長、麻醉科醫生王加芳介紹,患者子宮裏有一個直徑約20釐米的巨大子宮肌瘤,已明顯壓迫膀胱;同時合並一個直徑約15釐米的巨大腹壁疝。如果分兩次手術,病人須經歷兩次麻醉,既增加其經濟負擔,還將加大二次手術的難度。

  于是,經詳細討論研究和風險評估,醫療隊決定由王加芳醫生為患者實施麻醉,由夏萍和楊虎兩位醫生合作將兩次手術合並,一次性切除子宮聯合腹壁巨大疝修補。

  當聽到中國醫生願意並能夠為她手術時,瑪瑪徹莉激動不已,連聲用當地語説“謝謝中國醫生!”

  “整個手術歷時約3個小時,手術過程有驚無險。術中成功切除了子宮,使用補片修補了直徑約15釐米的巨大疝氣,整個手術出血只有約20毫升。”夏萍説。

  王加芳介紹,患者術後恢復也非常順利,術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動了。

  “謝謝中國醫生,沒有你們的幫助,我永遠也無法擺脫這個怪病的折磨,你們是我的救命恩人!”瑪瑪徹莉在手術成功後激動地説。

  王加芳表示,今年是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周年。這次手術的成功再次彰顯了中非人民之間深厚的友誼。中國援非醫療隊的使命不僅是要救治患者,更要通過本職工作向當地人民傳遞中非友好合作的理念。

  “援賴索托醫療隊將繼續發揚‘不畏艱苦、甘于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傳承好援萊醫療隊的光榮傳統,以仁心仁術造福當地人民,為賴索托人民的健康保駕護航,為中萊友誼事業添磚加瓦!”王加芳説。

  中國第17批援助賴索托醫療隊由來自湖北省武漢市的7名醫護人員組成,于今年3月底抵達賴索托首都馬塞盧,開始執行為期一年的醫療援助任務。(完)

【糾錯】 【責任編輯:劉曉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