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厚成勢 武漢加快建設國家級“區塊鏈之城”-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06/10 22:59:42
來源:新華網

積厚成勢 武漢加快建設國家級“區塊鏈之城”

字體:

  圖為第二屆區塊鏈服務網絡(BSN)全球技術創新發展峰會現場。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6月10日電(連迅、謝玲)第二屆區塊鏈服務網絡(BSN)全球技術創新發展峰會9日在武漢舉辦。近年來,武漢市大力支援區塊鏈技術創新,不斷完善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區塊鏈融合應用,推進區塊鏈産業集聚,正加快建設國家級“區塊鏈之城”。

  據悉,區塊鏈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數據庫(賬本)技術。區塊鏈技術是利用塊鏈式數據結構來驗證與存儲數據、利用分布式節點共識演算法來生成和更新數據、利用密碼學的方式保證數據傳輸和訪問的安全、利用由自動化腳本代碼組成的智能合約來編程和操作數據的一種全新的分布式基礎架構與計算范式。數字經濟時代,區塊鏈重新定義了生産的關係,顛覆了産業邏輯,從而對人類社會、經濟發展帶來重大影響。“區塊鏈是一種變革性技術,不僅針對鏈上承載的數據、鏈下承載的業務,也為群體工作模式帶來了新思路。”中國科學院院士、密碼學家王小雲説。

  近年來,我國區塊鏈技術及應用高速發展,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興力量。區塊鏈正在推動技術創新、産業應用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成為産業發展創新的關鍵引擎。“面向新時代、新征程,我國區塊鏈的發展正面臨技術創新、應用創新、産業創新的難得發展機遇。”國家信息中心主任劉宇南説。

  圖為第二屆區塊鏈服務網絡(BSN)全球技術創新發展峰會“湖北數字經濟發展路徑探討”圓桌論壇現場。新華網發

  在發展區塊鏈技術及應用上,與會專家認為,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前景可期。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建華説,湖北擁有科教資源富集的優勢,已經在數字技術的産業化、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走在了前面。大力發展區塊鏈技術及應用,下一步就是要進一步打造平臺與産業優勢,進一步在營商環境方面下大功夫,培育出領先型的頭部企業和平臺企業。

  在武漢市,近幾年區塊鏈産業發展勢頭強勁。2020年,區塊鏈服務網絡(BSN)全球技術創新發展峰會永久會址落戶湖北。2021年6月,武漢市出臺了關于加快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的意見,提出將全面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加快建成區塊鏈創新發展體係,將武漢打造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塊鏈之城”。2021年11月,武漢市區塊鏈産業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採用完全市場化運營模式,努力將自身打造成集産業發展前瞻性研究、産業集聚、産學研政合作、基礎技術研究、産業孵化、本地自主品牌打造等功能性于一身的産業發展綜合性適配平臺。2022年9月,武漢獲批創建國家區塊鏈發展先導區。

  作為武漢創建國家區塊鏈發展先導區的核心承載區,武漢市江漢區圍繞區塊鏈産業集聚創新平臺建設和區塊鏈場景應用等方面開展了係列創新實踐和探索,積極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2020年,江漢區將區塊鏈作為發展數字經濟的4個重要方向之一,在全市率先成立區塊鏈産業發展領導小組,在全省率先出臺推動區塊鏈産業創新發展方案,從産業集聚、技術研究、場景應用三個維度推動區塊鏈産業發展。近幾年,江漢區已累計投入財政資金5000萬元支援區塊鏈企業和機構,投資1億元打造中國電子數字産業總部示范區,設立總規模30億元的數字經濟産業基金。目前,江漢區已聚集數字經濟核心企業107家。

  武漢如今已匯聚近150家區塊鏈企業,其中從事區塊鏈技術産品研發核心企業達到66家。1月10日,工信部公示2022年區塊鏈典型應用案例入圍名單,武漢有4個項目入圍,入圍數位居全國城市前列。目前,華中地區首個“星火•鏈網”骨幹節點在武漢率先上線,區塊鏈服務網絡武漢城市主幹網、武漢城市大腦的區塊鏈中樞平臺等重點項目加快建設,正在打造江漢區區塊鏈産業園、東湖高新區大學橋眾創空間、漢陽區星火數字産業基地。

  “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重要工業基地、科教基地的綜合優勢,奮力打造‘雙區引領、多區協同’的區塊鏈産業集群。”武漢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未來,武漢市將突出産業優勢,加快推進江漢區區塊鏈産業創新發展示范園區、東湖高新區區塊鏈技術融合示范園區建設,以武漢産業創發展研究院區塊鏈産業研究所、武漢市區塊鏈産業研究院為依托突破區塊鏈關鍵技術,進一步孵化區塊鏈創新應用。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