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計劃邀請大陸學生訪臺交流 能否成行有變數-新華網
新華湖北 > 正文
2023 06/10 12:57:24
來源:新華網

馬英九基金會計劃邀請大陸學生訪臺交流 能否成行有變數

字體:

  新華社臺北6月8日電(記者陳君 尚昊)馬英九基金會8日在臺北舉行記者會,介紹邀請大陸5所大學50名學生7月來臺訪問交流事宜。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透露,近日通過學界人士向陸委會表示有此計劃並準備提出申請,但陸委會“似有保留之意”。他呼吁陸委會慎重考慮此事,讓兩岸關係盡速恢復正常交流。

  蕭旭岑表示,如有必要,馬英九願親自拜訪陸委會負責人,説明此案的重要性、急迫性和不可替代性。

  3月底至4月初,馬英九赴大陸參訪,帶領臺灣青年學生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並在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交流。蕭旭岑説,馬英九在交流中當面邀請大陸學生回訪,5月起基金會積極規劃邀約,獲得大陸方面積極回應,由此可見“兩岸交流是大家共同的願望”。

  據介紹,馬英九基金會計劃邀請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等5所大陸高校的50名學生于7月中旬訪臺,全程預計9天8夜,將安排赴臺灣大學、臺灣政治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高校交流,並參訪知名景點和古跡,深入認識臺灣。

  蕭旭岑説,邀請大陸學生來訪,有助于傳達更多善意與和平訊息,將臺灣美好的一面帶回大陸,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然而,邀請大陸學生訪臺一事存在變數。蕭旭岑在記者會上説,之前通過學界人士與陸委會溝通,陸委會提出不要以馬英九基金會名義申請,基金會同意改由學校名義申請,之後陸委會又傳來消息,要基金會不要送件申請,因為不會通過。

  臺立法機構中國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就此事評論説,民進黨當局總是説一套做一套,當局領導人多次公開説後疫情時代兩岸要進行“永續交流”,但對于邀請大陸學生訪臺交流,為什麼不讓申請?(完)

【糾錯】 【責任編輯:劉曉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