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21

20:24:19

2023第十一屆中小銀行發展高峰論壇在武漢舉辦

來源: 新華網

2023第十一屆中小銀行發展高峰論壇在武漢舉辦

2023-05-21 20:24:19 來源:新華網

  5月18日至20日,“2023第十一屆中小銀行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五屆‘鐵馬’中小銀行評選頒獎典禮”在武漢舉辦。論壇以“提質增效,數智未來”為核心出發點,聚焦數字經濟時代的中小銀行轉型和發展,共商業務新機遇、共探市場新趨勢、共用發展新機遇。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黨委書記、會長單強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單強表示,近些年來,以城商行、農商行、民營銀行等中小銀行為代表的這些金融機構,在數字化轉型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展。但是還有一些中小銀行仍然習慣性于傳統的展業思維模式,科技高管的選聘、敏捷型組織建設、跨部門協同創新、共創團隊建設等轉型機制還有待于進一步的深化探索。

  招聯首席研究員、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認為,中國銀行業面臨著“三低一高”嚴峻挑戰。“三低”,即低增長,全球經濟已經進入下行周期,未來五年經濟增速將顯著下降;低需求,社會總需求不足,企事業單位和住戶部門有效融資需求不足;低息差,2022年來商業銀行凈息差逐季放緩,盈利增長壓力倍增。“一高”即高風險,銀行業面臨著的各類風險特別是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抬升,不良資産將有所反彈。因此,中小銀行應揚長避短、抱團取暖、加強研究,提升對宏觀形勢和政策的研判水準和應對能力,謀定而後動,在此基礎上保持理論清醒、戰略清醒、道路清醒。

  中國銀行業協會黨委副書記、秘書長劉峰表示,當前,銀行業發展金融科技和推進數智化轉型的薄弱環節在地方中小銀行,面對日益嚴峻劇烈的市場競爭,科技能力分化加劇的現實環境,地方中小銀行應積極有序推進數智化轉型,努力彌補經營短板。對比,劉峰提出了五大建議:一是堅定數字戰略;二是加強數據治理;三是培育數智人才;四是完善數智生態;五是堅守數據安全。

  眾邦銀行為此次論壇的聯合主辦方之一。在本次論壇上,眾邦銀行行長程峰就眾邦銀行數字化發展和轉型的實踐做了簡要分享,並介紹了眾邦銀行核心産品取得的行業成就。程峰表示,小銀行要發展面臨很多困難,走差異化競爭是眾邦銀行一直以來的思考。經過六年的積累,眾邦銀行已經在供應鏈金融、消費金融、小微金融和數字金融方面初步探索一套行之有效、風險可控的業務模式。“我期待在今後的發展中能夠連結更多的同業機構結伴而行,雙向賦能,在這個充滿不確定的時代,為各自打造更加確定性的增長點。”

  據悉,中小銀行發展高峰論壇始于2011年5月,論壇匯聚來自監管部門、區域銀行、研究機構、金融科技公司的專家,致力于為中小銀行轉型發展獻計獻策,至今已舉辦十屆。地方政府和金融監管部門代表、中小銀行(城商行、農商行、民營銀行)高管以及專家學者、金融科技領軍企業代表共約150人出席本屆論壇。(何子然)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6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