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21

15:58:09

高品質審計的襄陽實踐與探索

來源: 漢江網

高品質審計的襄陽實踐與探索

2023-05-21 15:58:09 來源:漢江網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 實現高品質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審計作為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必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保駕護航。新時代審計工作如何更好發揮審計監督作用?開展高品質審計是必由之路。本文以湖北省襄陽市審計係統聚焦謀劃、實施、管控、成果四個環節和理念、制度、方式、技術、保障五個層面開展高品質審計為例,探索推進高品質審計的發展路徑。

  推進高品質審計的實踐

  (一)強化政治建設,切實加強黨的領導

  提高政治站位,掌牢黨建之“舵”。堅持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講政治作為內在要求、思維常態和行動自覺,健全完善審計委員會及其辦公室工作運作機制,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強化對下級審計委員會工作的指導協調,實施“黨建領審、研究提審、科技促審、品質強審、人才興審”行動,確保審計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打牢思想基礎,鑄就黨建之“魂”。一是以學習教育為抓手,堅持全面係統學、深入思考學、對標對表學、聯繫實際學,開展互動式、實踐式、沉浸式微論壇、微黨課,統一思想。二是以先進典型為標桿,堅持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講自己事、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開展“樹先進、學先進、創先進”活動,發揮示范效應。

  築牢戰鬥堡壘,夯實黨建之“基”。一是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一線工作法,由黨組成員擔任黨支部書記,以支部為單位,開展理論學習、工作部署、任務分解、跟蹤督辦,發揮組織優勢。二是開展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打造紅旗黨支部,形成“全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以點帶面,全面提升。

  鉚緊責任鏈條,提升黨建之“力”。一是堅持項目化、清單化、責任化管理,明確施工圖,實行挂圖作戰,促使各責任主體照單履責。二是堅持制度化、常態化監督,敢于“刀刃向內”,常態化開展制度執行和機關財務檢查、常態化開展審計現場廉政監督檢查,建設清廉審計機關。

  (二)強化研以致用,堅決扛牢職責使命

  “高”點站位,“選準題”總攬業務全局。一是高站位統籌謀劃。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審計工作放在服務先行區建設、服務都市圈發展中去思考、去統籌、去謀劃,科學制定中長期審計項目規劃,建立審計項目計劃滾動安排機制,精心編制年度項目計劃,既在一定周期內實現全面覆蓋,又在每個年度內實現重點覆蓋。如開展全市水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情況、漢江流域襄陽段水環境保護情況、鄉鎮污水處理廠站建設與運營情況審計、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審計調查,每年在開展市本級財政預決算審計中將開發區財政預決算納入審計范圍。二是高效能統籌管理。樹牢審計“一盤棋”思想,以計劃為抓手,分行業、分領域建立審計對象數據庫,科學確定審計重點和審計頻次,注重不同類型審計項目相互融合、不同行業審計內容相互銜接,同步安排、協同實施、成果共用,擴大審計覆蓋面;以項目為載體,在大數據審計、審計組織方式、審計成果共用以及構建國家審計、內部審計、社會審計“三位一體”監督體係等方面,推進跨層級、跨專業、跨部門優化配置審計資源,提升整體監督效能。

  “研”字著手,“畫準像”精準過程管控。一是加強審前研究,做到方案精準。根據審計事項,多途徑收集所涉行業規劃綱要、行業特點、行業政策,所涉單位管理體制、職能職責、財政財務收支狀況、資訊係統情況,以及以前年度監督檢查結果等,分析研判審計事項關鍵點和薄弱點,制定針對性、操作性強的實施方案,做到有的放矢。二是加強現場管理,做到實施精準。結合工作實際出臺《審計項目現場管理辦法》《審計項目效能考核辦法》,從組織管理、時間管理、品質管理上,全面加強管控;建立品質考評通報制度,將考評結果納入年度綜合量化考核,作為評比表彰、幹部任用等重要依據。三是加強審後研判,做到畫像精準。完善業務會議制度,做實審後研判,恪守審計權力邊界,客觀求實進行審計評估,避免發生選擇性反映、評價、處理、報告,做到評價精準、問題精準、定性精準、建議精準。同時,嚴格執行品質分級負責制,實行差錯退回制度和品質考評通報制度,嚴守審計工作品質“生命線”。

  “深”度挖掘,“諫真言”提升成果層次。聚焦黨委政府工作中心和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結合相關領域歷史沿革、經濟背景、發展現狀和行業特點,以改革眼光、前瞻視角對審計發現的情況和問題進行歸納整理,對反覆出現的問題從規律上找原因,對普遍出現的問題從體制上找對策,形成有分量的審計資訊或審計專報,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參考依據。

  (三)強化審計整改,做實審計“下半篇文章”

  創新審計整改工作模式。持續完善“黨委主導、人大監督、政府統籌、部門履責、審計跟蹤”的審計整改工作模式,推進審計與人大、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巡察、財政等各類監督之間貫通協同,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的溝通協調,一體推進“查、追、改、治”,形成整改合力。

  加強審計整改跟蹤督辦。注重對審計查出問題整改的分類指導,短期能整改的邊審邊改、立行立改,歷史遺留、情況較復雜的持續跟蹤指導,涉及制度設計、行業係統共性的問題,協調主管部門或上級部門共同推進,並推動舉一反三,實現“發現一點,規范一片”。同時,制定《關于完善審計整改工作的意見》《審計整改 跟蹤督辦工作流程》,實行問題編號、跟蹤督促、情況反饋、整改銷號的動態管理機制;制定《審計約談辦法》,將審計約談與審計發現問題、問題整改落實同步跟進,進一步壓實被審計單位接受審計、配合審計和審計整改的責任。

  (四)強化機制創新,提升審計服務效能

  深入開展研究型審計。組建研究型審計團隊,重點聚焦實施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自然資源資産審計和財政資金績效審計研究,解決審什麼、怎麼審,如何評、如何用的問題,促進領導幹部履職盡責、依法用權、廉潔用權,加強財政資源統籌,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資金使用績效。

  建立審計容錯機制。堅決貫徹“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做到依法審計與審慎評判相結合,充分發揮好審計的批判性和建設性作用,讓審計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對符合容錯條件的問題,嚴格程式,經業務會議集體決策進行容錯,努力營造幹事創業、一心謀發展的良好環境。

  加強審計信息化建設。組建數據分析團隊,開展信息技術創新應用研究,依托政務中心數據資源,建立集中、統一、持續的審計業務數據採集長效機制;建立“襄陽‘全覆蓋’審計分析係統”,應用無人機低空遙感、地理信息技術等新技術,實現審計經驗可共用、可復制、可推廣,有效緩解人少事多的矛盾。

  加強審計幹部隊伍建設。從“選、育、用、管”全鏈條發力,突出政治素養培養和職業精神塑造,注重專業技能提升和考核激勵,持續深化“績效考核獎懲”“實務導師制”和“團隊幫扶”“特色支部”“書香機關”“清廉機關”等制度機制,營造“文化育人”“嚴管厚愛”的育人用人環境,提升幹部“能查、能説、能寫”本領。

  制約高品質審計的因素

  (一)審計思維、審計理念還不適應新時代新要求

  部分審計人員思維還停留在就審計而審計、就賬本看賬本、就數據談數據,對被審計單位的改革方向、行業特點、政策等關注不夠。

  (二)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還不夠平衡

  黨建與業務的融合度還不夠深,“工作目標化、目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責任節點化”的責任鏈條擰得還不夠緊。

  (三)審計現場品質管控還需要加強

  當前審計現場管理辦法還不夠係統化、規范化,對具體化 過程管控 重視不夠,少數審計人員思維認識存在片面性、隨 意性和抵觸情緒。

  (四)審計成果提煉運用不夠

  提煉的審計成果站位不高,報送的時效性不強,不能很好滿足黨委政府宏觀決策需要;審計監督與其他各類監督之間的協作機制還不夠順暢高效,且存在部分審計對象對審計查出問題整改不夠有力。

  (五)開展研究型審計還不夠全面深入

  研究審計自身業務工作較多,研究審計對象不夠,對審計對象的管理體制、組織結構、職能職責、行業特點、行業政策等研究分析還不夠深,導致問題查得不深不透,問題定性不明晰、不準確。

  (六)信息化建設與高品質審計不相適應

  審計信息化建設進度與審計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契合度還不夠高,基層審計機關對大數據審計的獲得感還不夠強;數據採集和共用還不夠,數據的穿透力、利用率不夠高;對國産數據庫、地理信息技術等的運用不夠。

  開展高品質審計的對策

  在新時期新要求下,開展高品質審計必須認識並解決好謀劃、實施、管控和成果在高品質審計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是高品質謀劃是高品質審計的前提,直接關係是否符合黨中央、省、市委重大決策部署的政治意圖、戰略謀劃和實踐要求,是否符合新征程上開創審計工作新局面的要求,決定著審計監督的層次和水準。二是高品質實施是高品質審計的關鍵,也是有效發揮審計職能的關鍵環節,直接關係到審計能否客觀公正、實事求是、審慎精準地反映審計事項的全貌、事物發展的前因後果,做到方案、內容、事實、定性和建議精準。三是高品質管控是高品質審計的核心,是提高審計品質的必選途徑,也是築牢審計品質生命線的有效保障 , 直接關係到審計整體戰略目標能否有效實施和實現的程度。四是高品質成果是高品質審計的最終目的,直接關係到能否有效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有效服務先行區建設、有效服務都市圈發展,是審計工作的價值所在,決定審計工作的地位和影響。

  (一)牢牢把握政治屬性,堅持和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始終恪守審計工作的政治屬性,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主基調、堅持黨建與業務“雙融合、雙提升”、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一線工作法,做到黨的工作重點抓什麼,審計就審什麼,在經濟監督中體現政治導向和政治要求,以強有力的審計監督保障執行、促進發展。

  (二)全力聚焦主責主業,以高品質審計更好服務襄陽都市圈高品質發展

  圍繞“穩經濟”,緊盯公共財政資金、重大項目、招商引資等重點方面,開展全方位、全鏈條審計監督,為經濟運作在合 理區間保駕護航;圍繞“優環境”,緊盯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著力促進解決好市場主體急難愁盼問題,促進惠企政策落地見效,不斷增強市場主體獲得感;圍繞“惠民生”,堅持人民至上,緊盯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緊密相連的社會保障、教育就業、公共衛生、鄉村振興等民生保障和改善,持續跟進到民生資金和項目的“最後一公里”,增進民生福祉;圍繞“防風險”,聚焦疫情防控、政府債務、國資國企、金融、水資源環境等重要領域,著力揭示各領域安全的突出問題和風險隱患,推動源頭治理,防患于未然,堅決守住流域安全底線和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圍繞“嚴責任”,緊盯領導幹部經濟責任落實、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履行情況,建好用好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評價指標體係,規范權力運作。

  (三)不斷深化改革創新,以高品質研究助力高品質審計提質增效

  堅持把研究型審計全面運用到審計全過程各環節,運用到研究審計自身工作與研究審計對象職能職責、行業特點、行業政策等同步,促進理論研究、業務實踐、決策服務的深度融合。牢牢守住審計品質生命線,全面加強審計現場管理和項目效能考核,著力在審計流程上依法規范,在審計品質上不斷提升。主動適應大數據時代審計工作發展趨勢,加快把大數據、區塊鏈、智慧型審計技術轉化為現實審計生産力。深入貫徹“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落實容錯糾錯實施意見,審慎、精準評判改革發展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持續做好審計“下半篇文章”,一體推進揭示問題、規范管理、促進改革。

  (四)做實做細貫通協同,以高品質制度支撐推動各類監督高效聯動

  要著力構建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審計與人大、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巡視巡察、司法、財政等監督貫通協同體係,不斷深化在工作統籌謀劃、日常溝通協作、資源調配使用、線索移送督辦、工作成果運用等方面的協作機制,實現高效協同發力,一體推進“查、追、改、治”。要不斷探索推進國家審計、內部審計和社會審計“三審融合”,增強監督合力。

  (五)堅持黨管幹部原則,以高品質審計隊伍夯實高品質審計發展根基

  堅持在“選、育、用、管、勵”上全鏈條發力,加強幹部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著力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持續推進審計職業化建設,加強培訓和實踐鍛煉,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氛圍,營造幹事創業氛圍。

  作者:張珍係湖北省襄陽市審計局黨組書記、局長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63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