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20

19:05:06

主持人大賽上,這群中學生拼創意,花式“講出”中華文化

來源: 長江日報

主持人大賽上,這群中學生拼創意,花式“講出”中華文化

2023-05-20 19:05:06 來源:長江日報

  近日,武漢市第二初級中學、武漢市二中廣雅中學舉行第九屆“雅行杯”校園主持人大賽總決賽。快板“導遊”古鎮西塘、中英雙語講述傣家風情、穿越時空讓屈原和余光中“對話”……選手們創新形式展示風採,更在這過程中彰顯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展演在選手們聲情並茂的集體朗誦《祖國,是一首唱不完的戀歌》中開場。兩校三區的18位學子用飽含深情的朗誦傳遞了綿綿不斷的家國情懷。隨後,18位選手自由組合,組成2至3人的小組,以“尋脈中華傳統,聲揚文化自信”為主題,結合自身才藝進行創意主持。

  現場,伴著鄧雅桐清麗婉轉的歌聲,翁紫瑄、許佳誠揮毫潑墨,帶領觀眾感受書法的魅力,他們還向師生介紹了書法經典《寒食帖》;身穿古典舞服飾的商湉悅、嚴梓源用口述、快板和歌舞的形式帶領大家了解千年古鎮西塘;王晨希和吳洛詩化身成“傣族小妹”,當起了小導遊,用中英文雙語介紹傣族的傳統食物和潑水節;萬美琪和滕青以對話的方式介紹了國畫中山水畫、人物畫、花鳥畫的特點,她們還現場作畫、歌唱,表達對祖國的美好祝福;楊宇軒、楊淩軒和劉煜浩來了一場“穿越”,讓屈原和余光中“對話”;余其蓉、肖澳萱、高浚傑用詩詞、歌舞、書法相結合的創意主持形式,展示中國傳統色,帶師生領略了中國文化的極致浪漫;熊思睿一曲鋼琴曲《皮黃》將京劇藝術融入鋼琴彈奏;徐張洋的舞蹈《唐印》帶領師生“走進”盛唐……同學們在創意主持中上演了一場視聽盛宴,也將中華傳統文化之美展現得淋漓盡致。

  每組選手在展演完後,評委會進行現場提問,問題涉及與文化相關的熱點現象。這個環節考驗選手們的心理素質、語言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對傳統文化的理解。選手們的機智反應和精彩回答也獲得了評委老師和現場觀眾的掌聲喝彩。

  比賽現場,新浪湖北總編輯彭欣先生為活動作點評。他説:“同學們以‘尋脈中華傳統,聲揚文化自信’為主題,用一個個小的切入點去詮釋自己對文化自信的思考,去踐行自己對文化自信的弘揚,這充分體現了選手們的文化自信和思辨能力。”

  全體選手帶來的改編歌曲合唱《你曾是少年》將本次大賽的氣氛再次推向高潮。選手們真誠炙熱的歌聲,伴隨著大螢幕播放著的同學們日常學習生活的視頻,引起了在場所有老師和同學的強烈共鳴。在場學生感慨:“對中華傳統文化,我們要吸收精華,創新發展,延續血脈,開拓前行。作為新時代的少年,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民族復興大任,以實際行動,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國這艘巨輪行穩致遠,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萬馨丹、黃小安、修穎、王天嬌、柯璐潔)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