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20

18:51:32

湖北舉辦2023年超標洪水防禦水文應急測報演練

來源: 新華網

湖北舉辦2023年超標洪水防禦水文應急測報演練

2023-05-20 18:51: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5月20日電(李曉笛、馬宇寰、金力)無人機、無人船、三維鐳射掃描器……19日,湖北省17個地市(州)水文水資源勘測局、省水文應急監測中心200余人攜專業設備在湖北仙桃排湖堤岸集結,參與2023年湖北省超標洪水防禦水文應急測報演練。

  圖為演練隊伍集結。新華網 李曉笛攝

  據悉,演練模擬湖北省內突降特大暴雨,且降雨仍在持續,某市河流中下遊突發超標準洪水,堤防發生潰口,供電、通訊等基礎設施癱瘓的險情。水文應急監測隊伍趕赴現場為地方政府抗洪搶險提供水文監測資訊,做好“耳目”和“尖兵”。

  演練現場,各地市(州)組成的13支水文應急監測隊伍迅速展開。在堤岸上,無人機、攜帶型衛星係統、免棱鏡全站儀等設備很快架設完畢;在水邊,水尺、水文應急監測一體機、無人船載ADCP等設備已鋪開。

  圖為水文監測隊員操控無人船。新華網 李曉笛攝

  “有序測報時段降雨量、河道水位、潰口形態及潰口面積等水文資訊!”針對指揮部提出的目標,各監測隊伍開始緊張有序地進行監測工作。監測隊員們熟練地使用雨量計、水位計、無人船等設備觀測降雨量、水位變化和流速等參數;使用無人機、全站儀、RTK等測量潰口寬度、地形參數……各類水文資訊源源不斷地回傳指揮部供決策參考。

  圖為水文監測隊員在安裝水尺。新華網發 馬宇寰攝

  在指揮部一角,一臺螢幕上的“智慧水文AR視頻係統”直觀展現了一處水文站附近的水文數據。隨著攝像頭四處移動和遠近推拉,水文站的水位、雨量、流量、蒸發、水邊線等水文資訊即在畫面上實時顯現。

  “這是我們已經實際應用的水文資訊監測方案。它能夠很好地解決水文站水文數據與視頻監控分離的問題,讓這兩個要素能夠同屏顯現,免去了來回切換的繁瑣。”湖北省水文水資源應急監測中心黨委書記、主任李吉濤説。

  圖為指揮部對回傳的水文資訊進行整理和研判。新華網 李曉笛攝

  李吉濤介紹,AR係統、三維鐳射掃描器、全自動水下生態層析影像儀、無人機傾斜三維建模係統等先進設備近年來在湖北省水文應急監測演練和實戰中逐步得到應用。

  據悉,此次演練是湖北水文係統有史以來規模最大、人員最多、項目最全、設備最新的一次演練。現場指揮長、湖北省水文水資源中心副主任張幼成表示,演練設置科目貼近實戰,目的在于檢驗水文隊伍對預案的執行能力、現場險情的處置能力和水文資訊的保障能力,做好維護江河無恙的水文衛士。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