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20

09:50:46

湖北武穴四望鎮:培育新青年 讓新農人在鄉村振興中激蕩青春

來源: 湖北日報

湖北武穴四望鎮:培育新青年 讓新農人在鄉村振興中激蕩青春

2023-05-20 09:50:46 來源:湖北日報

  近日,武穴市四望鎮組織辦聯合工會邀請鎮機關青年幹部、返鄉創業青年、青年農民共計30余人參加“新青年·鄉野一日遊”活動,在接受陸九淵文化的熏陶、享受了小龍蝦盛宴的同時,還參觀了藥王古廟,感受了鄉村的和美……這是新農村和新青年新思想的交流,更是和美鄉村和青年力量的結合,讓更多的年輕人親身體會到新農村建設的成果,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創業,激活了農村發展的一池春水。

  近年來,武穴市四望鎮乘著鄉村振興、共同締造的東風,以精益求精的匠心扮靚人居環境,以馳而不息的韌勁激發鄉村活力,用“和美鄉村”的扎實建設為“美麗經濟”注入強大動力。農村發展了,也吸引越來越多的青年返鄉創業,助推鄉村振興。這是新青年和新農村的雙向奔赴,擦出共同富裕新火花。

  搶做鄉村産業振興的排頭兵

  “現在家鄉發展的越來越好了,共同締造活動開展以來,村裏的垸場越來越幹凈敞亮,我們村民也是滿心歡喜,但唯一不足的就是目前村級産業發展路子不多,好多農産品銷不出去,希望村裏幹部能多想點辦法。”張家咀垸張老在垸子夜話中向村兩委幹部訴説著村民們的心聲。

  “張老,您放心,我們幹部一起想辦法解決,最近市裏想在我們村打造電商館,我們可以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體來銷售我們的農産品,等我回去想想辦法看怎麼弄。”高垴村兩委幹部張建回答道。

  為搶抓“網紅經濟”的東風,助力農戶解困增收。2022年10月,由返鄉創業青年張建牽頭組建了一支7人電商團隊,並注冊《鐵石開花•鄉村生活》抖音號,開始農村電商的探索之旅。抖音號開播前期,他聚焦農村往事的鄉村主題,融合鄉村産品、鄉村風貌、傳統文化歷史等多種元素,運用做飯、鋤草、打水等看似尋常隨意的生活場景,用心用情打造出25部鄉村愛情、鄉村文明、美麗鄉村建設類的熱門視頻,吸納粉絲3000余位;在中期貨源不足時,他主動到全鎮各村去收集農副産品,在品質上嚴格把關,力爭把高垴村電商品牌做大做響。

  截至目前,高垴村電商平臺現有茶油、菜籽油、花生油、紅薯粉、土雞蛋、豆果、山藥面、臘鴨、臘鴨、手工花籃等在售農産品10余種,銷售額達3萬余元;後期,他還計劃建成一個集採購、加工、包裝為一體的深加工作坊,不斷提高産品品質和附加值。

  農産品帶貨直播,一頭連著鄉村産業振興,一頭連著千家萬戶餐桌,必須抓實抓好。隨著四望鎮經濟社會發展的日新月異,一批回鄉創業的新青年切身感受到了新農村發展的新勢頭,便利用新媒體,創新搞起帶貨活動,將名特優新農産品傳播到全國各地。他們正在以自己的力量助推産業振興,在鄉村振興“主戰場”彰顯青春擔當,成為一支推動鄉村産業振興的新生力量。

  勇做鄉村人才振興的生力軍

  “鄉鎮應何如有效的開展秸稈禁燒、森林防火工作?如果突發一例火災,我們應該怎樣去處理才能使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降至最低,後期又該怎麼總結反思?我們四望境內有幾座小二型水庫?有幾條較為大的河流,河流走向又是怎樣的?水閘如何保養和維修?”這是鎮開展青年幹部讀書班活動的縮影。

  “我家承包了幾畝魚塘,有時候遇到一些問題,我們都會向李強請教,他總能想出辦法來,真是我們村的種養能手呢。”新月河村胡大爺笑著説。

  “油茶在生長期間應及時澆水,定期追肥,春末夏初的時候要加強病蟲害防治,提前噴灑藥劑,還要及時修剪生長不良、過密的枝條……”省林科院專家杜洋文博士細致地為四望鎮油茶專業合作社技術管理人員和種植大戶講授油茶種植方面的知識,並親自到油茶種植基地教大家整形修剪技術。

  “這次油茶高效栽培技術專題培訓讓我們收獲頗多,我們社區這次安排了3名年輕技術小夥前來聽課,以後他們也能為村裏其他的散種戶提供技術指導了。”新廟社區張烈中書記説。

  今年以來,四望鎮黨委緊緊圍繞“培育新青年 建設新農村”這一主線,探索構建出農村青年人才“培養、服務、建功、保障”四位一體的閉環體係,為四望鎮新時代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青年人才支撐。截至目前,四望鎮農技中心開展油茶、油菜、水稻等農作物種植技術培訓2場,培訓人數達300余人;開展2期青年幹部讀書班,邀請農田水利種養專家能手授課,引導青年幹部熟悉農技、水利以及種養殖等知識;創設“種養殖技術研討沙龍”,累計為種養殖戶答疑釋惑10余次;成功選送5名新青年到羅田、麻城等地,學習電商直播帶貨經驗。

  爭做新時代鄉村文化振興的傳承人

  “武術的基本功包括腿功、腰功、肩功和樁功等主要內容,那麼我們今天就來先練習下樁功,來,大家看我,把腿分開、腰椎挺直,手放好,和我一起練。”這是高垴村武術教練趙敬在訓練小朋友們武術基本功的一個小鏡頭。

  “大家看到的是我們的村情村史館,右手邊是我們的鐵石文化,詳細記載了鐵石街的由來和當時的冶鐵鑄鐵器具……現在我們參觀的是紅色紀念園——麻地溝,主要講述了一段高垴村村民英勇抗戰的故事。”高垴村講解員吳麗芬為前來參觀的遊客介紹高垴傳統文化。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文化是鄉村的靈魂,鄉村是文化的載體。青年作為鄉村振興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應當積極傳承發揚優秀鄉村文化,真正成為新時代鄉村文化傳播的“火炬手”和 “助推器”。截止目前,四望鎮黨委累計培養青年文化講解員8名,挖掘鄉村文化能人3名。

  鄉村振興離不開年輕人。下一步,四望鎮將進一步整合美麗鄉村資源,利用美麗經濟動能,拓寬年輕人返鄉創業道路,讓新青年在希望的田野上實現夢想,為新農村貢獻力量,共同奔赴共富未來。(耿文輝、吳鵬志、李玉蘭)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