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9

20:58:42

碧桂園智慧農業亮相湖北潛江 萬畝良田喜迎豐收

來源: 新華網

碧桂園智慧農業亮相湖北潛江 萬畝良田喜迎豐收

2023-05-19 20:58:42 來源:新華網

  18日,湖北潛江碧農智慧農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潛江碧農”)迎來了今夏搶收搶種農忙期。在一片片金黃色麥浪鋪就的田野中,谷物聯合收割機和犁地拖拉機交相忙碌作業,呈現出一番豐收“新農景”。

  據介紹,潛江碧農是碧桂園農業控股公司在湖北打造的萬畝智慧化農業基地。基地通過引進現代農業科技和智能農業裝備,建立現代化農業發展模式,提升農業綜合收益。

  去年5月,潛江碧農智慧農場流轉土地近萬畝,用來種植冬小麥和養殖小龍蝦。這一年來,項目總經理王鳳鳴帶領著6人團隊,深耕這片土地,把現代農業科技淋漓盡致地應用到這片良田裏。

  利用航測無人機進行巡田,多光譜成像監測作物生長進度;利用植保無人機進行植保作業,累計超一萬畝;利用測土配方技術進行精準施肥,避免資源浪費和過度使用對土地造成污染;嘗試使用有機肥和生物防治技術,保護土壤和生態環境……

  “上一季我管6000多畝稻田,這一季我管的麥田也有3000多畝吧,我堅信通過運用現代農業技術和創新思維,能夠解決許多傳統農業面臨的問題。”潛江碧農畢業于中國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的95後碩士王宇説,他從小生長在鄉村,親眼目睹了傳統農業的苦與累,畢業後入職碧桂園農業,把掌握著的最新農業科技知識一一應用到實踐中。

  “從公司在廣東三水的智慧農業園,到湖北潛江碧農,這些最新的技術是我們敢用6個人管理萬畝農田的底氣。農業就是與天鬥,我們目標是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創造確定的收益。”王鳳鳴説。

  在距離麥田一公里遠的辦公區,技術員倪明理坐在智慧大屏前,通過滑鼠鍵盤下發指令熟練指揮地裏的無人駕駛拖拉機開始進行犁翻作業,1小時內完成作業超過40畝,是人工作業的兩倍,直線作業精度可達±2.5cm。

  “指揮農機無人化作業,僅是這個係統的一部分功能。”碧桂園皓耘科技副總經理伍玉鑫介紹,由碧桂園開發的這套智慧農業係統,綜合農場管理與無人農機作業,能有效減輕農業風險與負擔,實現降本增效。

  碧桂園農業控股總裁吳迪説:“我們夢想農業成為真正的高科技産業,農民不用再面朝黃土背朝天,不再為糧食問題發愁。”(李楊)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2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