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9

15:35:05

長江水文感知創新聯盟在漢成立

來源: 新華網

長江水文感知創新聯盟在漢成立

2023-05-19 15:35:05 來源:新華網

  5月18日,長江水文感知技術創新聯盟成立大會在武漢召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聯合行業內13家專業科研機構、頭部科技企業、先進生産廠家,成立長江水文感知創新聯盟(簡稱“長新聯盟”)。

  長新聯盟以推動水文感知現代化發展為使命,旨在率先探索構建長江流域統一、開放、共用的水文監測感知技術創新平臺,創新水文監測領域“産學研用”合作機制,進一步整合優質水文科技創新資源要素,推進水文感知技術儀器設備研發應用,營造影響力大、競爭力強的流域水文科技創新生態和産業生態,為水利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全面、更精準、更高效、更智能的基礎支撐。

  據悉,聯盟單位將共同開展先進水文設備的研發與應用、水文智慧感知技術創新、水文數據融合及水文數字底板構建等工作,發展數據融合和監測精度兩大標準體係,推進UniSense融合感知、UniMind AI計算、WISH Open物聯·演算法·數據綜合平臺三大革命性技術,實現全行業標準化、全流程自動化、資源再生利用及水文數字孿生化四大行業變革。

  聯盟探索成立階段已研發10余類30余款水文監測創新産品矩陣,基于全感生態打造的高整合一體化水文感知基站—全感通,具備多源數據融合、智能化管理、數據全流程自動化處理、水文數字孿生等能力,能夠滿足各場景水文感知需求。

  據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局長、長新聯盟理事長程海雲介紹,近年來,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加快水文數字化轉型,著力構建功能完備的綜合站網體係、透徹感知的立體監測體係、智慧協同的專業支撐體係、優質高效的資訊服務體係、科學規范的管理保障體係,推進數字孿生流域建設,有力支撐了水利和流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趙昱婷、牟蕓、曾慶州)

圖為長江水文感知創新聯盟成立儀式現場。新華網發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