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8

16:04:14

首屆武漢網絡安全創新論壇收官 創新資助計劃受關注

來源: 新華網

首屆武漢網絡安全創新論壇收官 創新資助計劃受關注

2023-05-18 16:04:14 來源:新華網

  5月17日,首屆武漢網絡安全創新論壇收官。

  本屆論壇上,第一期網絡安全學院學生創新資助計劃備受關注,17日上午進行的多場資助計劃企業座談會上,天融信、奇安信、螞蟻集團、蔚來的企業代表以及網絡安全領域的專家學者與優秀學生進行了深入探討。

  陳澤萱是參與一期資助計劃的學生,目前就讀于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研究生一年級。她説:“因為我研究的密碼學領域是非常理論的,在學校裏主要是寫論文和方案設計,跟現實生活的應用場景有很大的差距。這次機會讓我能夠接觸到實際的應用問題,開拓了新思路。”

  天融信科技集團高級副總裁晉鋼介紹,一期資助計劃天融信科技集團共錄用了60名同學研究課題。截至目前,整體研究進程已完成三分之二,已輸出40多篇調研報告、10多件專利、10多篇論文。

  “通過參與創新資助計劃,加強了我們與各院校的合作,有利于推動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和技術創新。對于學校和學生,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和學習基礎,有利于提升學生動手能力和實操能力,培育網絡安全人才創新能力;對于企業,增加了企業和學校、學生直接接觸的機會,對提前儲備人才和提升市場影響力有非常好的效果。”晉鋼説。

  奇安信集團助理總裁姜晨介紹,為了更好地完成一期資助計劃,奇安信集團內部徵集了166個課題,從中選取了60個課題。“我們通過線上宣講會,向各高校的網安學院進行課題介紹,讓學生和企業導師雙向選擇,在課題研究期間,企業導師全程動態跟蹤學生需求。”

  校企的深入合作,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提供了更強的動力。2022年12月,由奇安信集團、清華大學網絡研究院、螞蟻集團、騰訊安全大數據實驗室、Coremail論客主辦的DataCon2022大數據安全分析競賽線上賽上,奇安信集團一期資助計劃成員組成的“蒙的都隊”獲得android app組成成分分析題目的第一名。

  此次論壇上,網絡安全學院學生創新資助計劃二期正式啟動。同時黃鶴網絡安全實驗室正式揭牌並啟動黃鶴杯網絡安全人才創新大賽。(劉生輝)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