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7

20:03:57

2023版《長江中遊航行參考圖(武漢至宜昌)》正式發布

來源: 新華網

2023版《長江中遊航行參考圖(武漢至宜昌)》正式發布

2023-05-17 20:03:57 來源:新華網

  17日,長江航道局在武漢正式發布了2023版《長江中遊航行參考圖(武漢至宜昌)》,在2015版中遊航行參考圖發行8年後,對長江中遊武漢至宜昌航道內的港區、碼頭、橋梁、航道整治建築物和航道布置、航標配布、航行規則的變化進行了更新,進一步滿足航運企業、船舶用戶對長江中遊航道地理資訊的需求。

  據悉,長江中遊武漢至宜昌河段全長660.2公里,上連三峽庫區,下接下遊深水航道,擁有武漢、宜昌、荊州、岳陽等港口,是銜接長江上、中、下遊地區推動各區域協調發展的核心通道。近年來,中遊沿江省市加快航運發展,港口船舶貨運量連年上升,中遊航道重要作用愈顯突出。

  對航運企業、船舶用戶來説,航行參考圖就是船舶運輸和航運管理的沙盤,船舶安全航行、科學統籌管理都離不開航道圖的支撐。

  長江航道局測繪資訊處副處長楊品福介紹:“上一版《長江中遊航行參考圖》為2015年編印出版,隨著長江中遊兩岸經濟建設發展加快,航道地物、地貌等發生了較大變化。同時由于中遊的航道條件和水深大幅改善,各區域的航道布置與航標配布也發生了變化。為真實反映中遊航道的航運條件和航道資訊,長江航道局自去年開始組織更新《長江中遊航行參考圖(武漢至宜昌)》,2023版的發布將進一步提高航行參考圖的現勢性和實用性。”

  據了解,2023版航行圖在編印過程中採取了多項創新技術,在地圖樣式上,陸域部分疊加遙感影像作背景,適當羽化,豐富了圖集的表現形式;在制圖技術上,採用圖庫一體化制圖技術,完全面向GIS和空間數據庫,後續更新更便捷;在符號表達上,通過骨架線符號化各類地物,達到入庫和出圖的統一;在制圖演算法上,設計演算法智能提取水深點,實現了更高效的制圖方式。在多項創新加成下,2023版航行參考圖更新了2015年以來的航路變化情況,以及新建、變化的橋梁、碼頭、整治建築物等水工建築物,全貌展示當前長江中遊航道地理資訊,進一步規范了圖上地物的色彩和符號,地圖表達更清晰、更簡單,同時新增了船舶報告線、停泊區等助航資訊,為航運安全多增添了一份保障。(陳宇)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2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