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7

22:16:03

湖北省創新型縣(市)建設取得新進展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省創新型縣(市)建設取得新進展

2023-05-17 22:16:03 來源:新華網

  日前,科技部和湖北省科技廳公布新一批國家和省級創新型縣(市)建設名單,湖北省共有16個縣(市)入圍。

  湖北省入圍第二批國家創新型縣(市)建設名單的有:枝江市、赤壁市、谷城縣、潛江市;入圍第四批省級創新型縣(市)建設名單的有:武漢市江夏區、宜城市、秭歸縣、竹山縣、洪湖市、松滋市、京山市、安陸市、紅安縣、嘉魚縣、通城縣、利川市。至此,全省布局建設的創新型縣(市)達到50家,其中國家級7家、省級43家。

  據悉,近年來,湖北省將創新型縣(市)建設作為推進強縣工程實施和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著力推動創新型縣(市)成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有力支撐。

  湖北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創新型縣(市)建設工作注重係統布局,統籌流域綜合治理和四化同步發展,先後在“武漢都市圈”布局22家、“宜荊荊都市圈”布局16家、“襄陽都市圈”布局12家創新型縣(市),形成了多極支撐的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加強政策支援,專門出臺推進創新型縣(市)建設實施方案,開展“科技創新引領鄉村振興服務年”“科技創新服務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縣域行”“聯百校轉千果”“揭榜挂帥”對接會等專場活動,推動各級各類科技項目和平臺建設向創新型縣(市)傾斜;營造創新生態,定期對創新型縣(市)進行調研指導,每年組織召開創新型縣(市)建設工作推進會,在《創新湖北》等媒體雜志開辟專欄,加大媒體宣傳力度,大力推進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積極營造熱帶雨林式的縣域創新創業良好生態。

  據悉,各創新型縣(市)通過深入推進創新政策落地、創新要素集聚、科技成果轉化、産業創新發展、科技為民惠民和體制機制創新,積極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創新驅動發展路徑,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創新産業更加集聚,創新生態不斷完善,創新績效進展明顯。

  據統計,2022年,全省50家創新型縣(市)財政科技支出佔當年本級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平均達3.0%;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4666家,平均93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達9206家,平均184家;創新創業服務機構及研究開發機構總數達3560個,平均71個;高新區、農業科技園區等創新密集區總數達131個,平均2.6個;省級以上創新型産業集群12個。(陳軍雲)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