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6

19:06:10

湖北棗陽油桃搶“鮮”上市

來源: 新華網

湖北棗陽油桃搶“鮮”上市

2023-05-16 19:06:10 來源:新華網

  在一片豐熟的桃園旁,整整一個上午,水果經紀人皮太剛的電話一直響個不停,電話的那邊是全國各地的水果經銷商,在向他詢問今年湖北棗陽油桃的行情。

  15日上午,棗陽市平林鎮平林村六組,果農們把剛剛採摘下來的油桃,一筐筐裝進桃園邊上的三輪車,再轉運到不遠處的收購點,經過十幾名分揀工的分級篩選,一個個鮮紅的油桃裝進了19斤容量的包裝箱,整整齊齊碼進一輛貨車上。

  下午1點,這輛裝載著10噸棗陽油桃的貨車進入棗潛高速平林東入口,馳向1300多公里外的廣西南寧海吉星水果批發市場。第二天早上七點多,棗陽油桃在當地開始銷售。

  皮太剛來自離平林鎮不遠的棗陽市車河農場,除自己種有七八十畝桃子外,他每年以桃子“代辦”身份,對外聯絡全國各地客商,對內嫁接果農,還擔當著維護果農權益、保持交易公平的職責。從5月12日起,皮太剛每天出貨量都在10噸以上,分別發往河北、廣東、廣西、東北地區等地。

  平林鎮位于棗陽南部,是當地桃子成熟最早的地方。目前,全鎮優質桃種植面積有6萬畝,畝産5000斤左右,已形成油桃、紅桃、毛桃、黃桃、蟠桃5大係列20多個品種,年産值超過3億元,其中的油桃是主打品種。

  近年來,棗陽市農技部門在加強技術服務的同時,堅持做好新品種引進、新技術推廣、新模式的試驗示范,使棗陽桃産業走上了精品化、品牌化、標準化之路。

  平林鎮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基地帶動、群眾參與、市場運作”的模式,將桃産業打造成為了這個鎮最具優勢的特色産業、最大規模的富民産業和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2021年,以油桃為主要産業的平林鎮宋集村,被農業農村部確定為第十一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

  今年,桃子長勢喜人。4月份,已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水果經銷商來到平林鎮,實地察看桃子長勢,搶下訂單。5月12日,平林鎮首批桃子開始採摘。從5月10起,鎮上的旅館、招待所就被各地客商“佔據”,一床難求。他們至少會在這裏住一個半月,一車一車向外發貨。

  “合作社每天發往湖南、廣東、廣西、河北等地的桃子出貨量在七八萬斤。”平林鎮仙桃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韓鋒介紹,近幾年,通過對桃樹進行改良改代,重點推廣挂果時間長、塊頭大、品相好、糖分足、口感好的“中油18”“千年紅”“金蕾”等優質品種。今年,油桃市場價格比去年普遍上漲,合作社下一步還要繼續改良品種,推廣“中油早玉”優質桃,種出更好吃的油桃。

  據棗陽市特産技術服務中心農藝師李國軍介紹,目前油桃正在陸續上市,他們將引導果農分級分批採摘、錯峰銷售,實現果園效益最大化。(李曉軍、畢學謙、郭振興)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1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