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6

19:03:11

湖北老河口:警務直達田間地頭 打造“鄂豫一家親”孟樓樣板

來源: 新華網

湖北老河口:警務直達田間地頭 打造“鄂豫一家親”孟樓樣板

2023-05-16 19:03:11 來源:新華網

  湖北省老河口市孟樓派出所民警王進禹近日與村幹部一起到韓堂村開展日常走訪工作。

  “朱大爺,現在天氣幹燥,平常你一個人在家,用電用火要更加小心啊!”王進禹提醒。

  作為湖北省的重點口子鎮、老河口市的北大門,孟樓鎮素有“一腳踏兩省、雞鳴聞兩鎮”之稱。近年來,老河口市孟樓派出所立足鄂豫交界實際,聯合河南省鄧州市孟樓派出所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探索出治安聯防、糾紛聯調、資訊聯通、打擊聯手、維穩聯控的“五聯興孟工作法”,讓警務直達田間地頭,打造德治警務共同體,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通過孟樓派出所多年來的實踐探索,孟樓鎮的治安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4月16日,孟樓派出所接到轄區群眾報警稱兩家之間因為結婚辦喜事而發生口角之爭,並發展到動手推搡。民警到達現場後,雙方情緒激動,稍有不慎就可能導致事件升級。

  “其中一名當事人來自河南孟樓,我們了解基本情況後,就立即與河南孟樓警方取得了聯繫。”孟樓派出所所長劉衡介紹,在兩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通過法律、道德等多層面的宣傳勸説,經過近3個小時調解,雙方終于接受了兩地警方的調解意見。

  治安聯防,建立社會治安問題聯判機制,讓基層矛盾不升級,使兩地轄區一些案值不大但影響民生的盜竊、詐騙、破壞生産經營等案件實現就地化解,展現了平安孟樓“新氣象”。

  長期以來,老河口市孟樓派出所與河南孟樓派出所相互攜手,實現資訊共用、資源互通、跨區流竄犯罪互查共破、重大突發事件互援共處。3月初,兩地警方在盜竊案中聯合抓獲了跨省盜竊嫌疑人,並破獲本地盜竊案件2起,追回贓款2000余元。通過深挖線索,老河口幫助河南警方破獲盜竊案件2起。

  及時化解基層矛盾糾紛,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關鍵。老河口市孟樓派出所針對鄂豫兩省交界處人員混居集中、點多線長的實際,建立邊界矛盾糾紛聯調機制,實現矛盾糾紛就地化解。

  據悉,河口市孟樓派出所將全鎮20個村(社區)劃分成孟樓、黃老營、畢莊、李河四個責任區,按照“一中心一警”“一村一輔警”的原則配置,讓警務直達田間地頭,實現了小矛盾就地化解、大矛盾不上交,鄂豫兩地居民和睦相處的社會基層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治安工作離不開廣大群眾的支援和配合,我們將繼續發揮警務優勢,加強與轄區內各方面力量的聯動合作,共同維護社會安全和諧穩定。”劉衡表示。(洪淼、姜雁冰、羅婉婷)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