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6

18:54:36

國家網安基地一體化培養模式釋放網安人才勢能

來源: 新華網

國家網安基地一體化培養模式釋放網安人才勢能

2023-05-16 18:54:36 來源:新華網

  三面環繞的巨大螢幕幾乎連成一片,讓人感覺倣佛置身科幻大片,未來感撲面而來。天花板上,懸挂著數個電視大小的螢幕,戰隊排名、演練資訊在大螢幕上一覽無余。近日,在武漢市東西湖區國家網安學院的網絡靶場實驗室,學生在沉浸式的體驗模擬網絡對抗。

  現場老師介紹,靶場實驗室的實體座位只有300余個,但線上上虛擬環境中,可容納1000多個網絡用戶接入,同時進行演練。這樣的網絡靶場,是用真實流量來模擬網絡對抗,給學生沉浸式的體驗。

  這樣的訓練在網安學院已很常見。正式開學第3個年頭,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交出“成績單”,也是網安基地交出的網安學科建設答卷:每年為社會輸送高端網安人才上千名。

  “網絡安全的本質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抗。”國內致力于安全運營技術的網絡安全供應商,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齊向東説。

  國家網安基地成立以來,率先布局人才培養工作,依托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建立起專業化的網絡安全學科教育體係;依托培訓中心及培訓企業建立起技術人才培育體係,人才培養緊扣業界前沿、緊扣企業需求。

  2020年9月,網安學院正式開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入駐辦學,錨定建設世界一流網絡安全人才目標。兩所高校均採用小班制個性化教學模式,引進一流師資的同時也引進一流企業參與到人才培養中。華中科技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網安學院在全國首創分級通關人才培養模式,與相關企業從培養目標、課程設置、教材編制、實踐教學、課題研究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

  在網安基地,兩所高校不斷加強學科建設、課程建設、教材建設,著力建成體係化、厚基礎、強實踐的特色課程體係,加快組建跨學科、跨院係、跨專業的高水準教學團隊。網安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3年發展,在校學生已從學院入駐之初的1200人增至2300余人,授課教授博導約50人。

  在人才培訓方面,網安基地緊扣企業需求開展多層次多樣化人才培養工作。2021年3月網安基地培訓中心正式啟用,“網絡安全萬人培訓資助計劃”隨之啟動,承接中央及國家部委網絡安全培訓班20期。其中,中央網信辦培訓班6期、國資委央企專項培訓班8期。奇安信、啟迪網安、開源網安、天融信等12家培訓機構入駐開展培訓,推動“産學研用”共融互通。

  學科培養與人才培訓相結合,網安基地正著力打造全方位、立體化人才培養基地,已挂牌成立“湖北省商用密碼人才培訓基地”“麒麟軟件學院培訓基地”“中共湖北省委黨校(湖北省行政學院)教學實踐基地”等。

  “相較于其他工作崗位,網絡安全崗位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具有很強的行業特性。”業內人士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教育事業部總經理楊昆指出,即便是相同的崗位,不同行業領域對于從業人員的要求也有非常大的區別。因此,除人才培養外,從角色分類和崗位能力出發,建設網絡安全從業人員評價體係也是當務之急。

  國家網安基地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網安基地在全力建設國家級網絡安全職業教育中心,打造全國唯一的國家級人社體係網絡安全考試認證中心。(黃立)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1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