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6

10:02:28

武漢風雲“鏡”會切磋消化內鏡技藝

來源: 新華網

武漢風雲“鏡”會切磋消化內鏡技藝

2023-05-16 10:02:28 來源:新華網

  “2023年同濟消化內鏡高峰論壇”日前在武漢舉辦,全國共有309位中青年專家參會。其中53位專家通過現場手術操作演示,既為患者解除病痛,又為業內人士上了生動的一課。與會專家還通過專題演講、實戰培訓等方式,展現和分享我國在消化係病領域的新進展、新成果和新的內鏡診療技術,推動湖北省消化與消化內鏡的快速發展。

  進鏡、找病灶、套扎……5月13日,北京市大興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張文輝博士在武漢同濟醫院內鏡室內,為一位肝硬化導致食管靜脈曲張的62歲老太太,通過密集套扎靜脈曲張手術,解除了因門靜脈高壓可能大出血導致生命危險的重大風險。張文輝現場演示、講解手術,嫺熟的動作如行雲流水,讓通過遠端直播觀看的與會代表們屏住了呼吸。

  張文輝介紹説,通過密集套扎患者靜脈曲張部分,能促使其缺血、壞死,直至消失。靜脈曲張套扎術是在靜脈曲張的血管,尤其是在病變比較嚴重的血管,出現紅色徵的血管、容易破裂的血管上套上一個皮筋,將靜脈曲張給結扎掉,血液就不能夠通過這條血管,靜脈曲張就會減輕,甚至消失。這是一種微創治療方式,並不會給病人造成很大的損傷,治療可以重復操作,對病人沒有什麼副作用。“做醫生就跟當警察探案一樣,首先要探究原因,尋找病根。找到病根才能對症下‘鏡’。”

  據悉,“2023年同濟消化內鏡高峰論壇”是國家級繼續教育項目,由湖北省病理生理學會、北京生命綠洲工藝服務中心主辦、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消化內科承辦。論壇旨在開闊消化內科醫護人員視野,提高消化內鏡醫師診療水準,培養和提高消化病學思維水準。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617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