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5

22:24:17

武漢東湖風景區:“激活”基層共治力量繪就名湖善治“同心圓”

來源: 新華網

武漢東湖風景區:“激活”基層共治力量繪就名湖善治“同心圓”

2023-05-15 22:24:17 來源:新華網

  五一期間,武漢東湖生態旅遊風景區成旅遊熱門目的地,人氣指數登上全國第八。如今假期余溫未退,協同共治步履不停。

  “喂,地質大學北門附近單車有些淤積,麻煩聯繫隊員過來處理一下。”14日,新城美潔公司環衛相關負責人黎建華一如既往對八一路沿線放置的環衛垃圾桶罩子和垃圾桶進行常態檢查時,發現八一路單車有些淤積,他隨即聯繫了這個路段的負責路長,對淤積單車進行了清理規整。

  黎建華日常在魯磨路、八一路、喻家山北路、植物園路等路段進行“滾動式”巡查保潔。但同時,他也是“1+2+N”架構中的一員。作為“社會共治力量”,他們承擔著“勘察員”的職能,以“火眼金睛”去發現城市管理的薄弱死角。

  “大湖大家建,美好人人享。”黎建華説,日常環衛基本工作比較繁重,但在責任片區巡查時也會對城市管理盲區格外關注,對打“遊擊”戰的流動攤販、錯峰淤積的共用單車、見縫插針的小廣告,遇到都會及時上報,積極配合路長進行處置。

  在風景區,像黎建華這樣的共治力量還有很多,他們身在各行各業,立足自身崗位的同時,也在積極發揮著城市管理“參與者”的作用,以市民群眾的切身視角,查漏補缺,幫助解決城市基層治理難題。

  “針對市民關注的痛點和難點問題,係統會列出問題清單,涵蓋市容秩序、市政設施、環境衛生、園林綠化等城市綜合治理內容,讓配合處置、齊抓共管的社會共治力量幹有標準、查有方向。”東湖風景區路長制相關負責人介紹。

  下一步,東湖風景區將持續盤活路長資源,調動多方力量,形成有機整體,持續加強轄區的巡查監管力度,推動事務共商、服務共抓、矛盾共管,做到綜合整治和長效管理相結合,共同繪就水清湖秀城靚的“同心圓”。(余芳利、王馮超)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1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