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5

21:39:19

2023年武陵秦巴山地作業區農機農藝融合工作推進現場會在湖北鶴峰召開

來源: 新華網

2023年武陵秦巴山地作業區農機農藝融合工作推進現場會在湖北鶴峰召開

2023-05-15 21:39:19 來源:新華網

  圖為湖北省鶴峰縣燕子鎮蕎雲村連片煙田。新華網發 吳瓊輝 攝

  5月11日至12日,2023年武陵秦巴山地作業區農機農藝融合工作推進現場會在湖北省鶴峰縣召開,旨在聚焦“農機一小步、農業一大步”目標,引導武陵秦巴煙區通過農機農藝融合實現現代煙草農業高品質發展。

  恩施州副州長楊盛僚在致辭時説,煙草産業是恩施州産業鏈最完整、最係統、最具成效的産業,在推動州域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近年來,恩施煙草搶抓機遇,聚焦煙葉生産減工降本、提質增效,持續開展農機農藝融合三級示范點建設,為加快推進全州農業農村現代化發揮了領跑作用,貢獻了硬核力量。全州將以此為契機,全力推進現代煙草農業建設,努力將恩施州打造成“全國山區煙葉機械化生産示范基地”。

  中國煙葉公司副總經理劉建利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此次現場會組織籌備周全、專家講座水準高、經驗交流充分,讓大家信心更強、勁頭更足。他強調,推動煙葉機械化工作是打造農業現代化強國的具體行動,也是處理好“三個關係”和落實鄉村振興的重要窗口,要把握好堅持質效並重、堅持目標導向、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係統觀念“四個工作原則”。他要求,各産區要切實抓好宜機化生産技術體係的驗證完善工作,抓好示范縣建設,加強與大農業機械化發展的協作,及地方農機部門對接,給農藝適度松綁、進行農機優化提升、注重煙田宜機化改造、優化農機投入政策,共同推動武陵秦巴區現代化水準邁入新臺階。

  中國農業大學、農業農村部南京農業機械研究所、中國農業科學院煙草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貴州大學、華中農業大學、湖北省煙草公司恩施州公司等行業內外8位專家對促進農機與農藝的深度融合進行了學術交流與技術探討。

  “湖北省展示了我們在農機農藝方面的先進經驗和做法,現場還進行了移栽機比武,又進行了試用機器的選型,與會代表很受啟發,而且專家通過自己的領域,對農機農藝融合進行了交流,對秦巴武陵山區的農機農藝融合有非常好的促進作用,農機農藝這一塊我們農業驗證怎麼做,這是我們下一步的重點研究方向”。中國農業科學院煙草研究所栽培營養研究中心主任董建新説。

  來自貴州、湖南、重慶、陜西、山東、湖北等6個省的煙草工商企業、150余名參會代表齊聚一堂,凝心聚力,共話發展藍圖。

  會議期間,全體參會代表還乘車前往鶴峰縣燕子鎮蕎雲村,現場觀摩農業驗證、移栽比武和農機展示。觀摩現場,工作人員詳細講解了起壟機、覆膜機等近20種機器的技術特點、使用方法、注意事項及機具維修保養。來自北京、重慶、山東、浙江、長沙等16家農機公司的施肥、起壟、覆膜機器進行了全過程演示PK,其中來自8個廠家的各類型移栽機輪番上場,現場比武,各顯神通。望著機器快速高效的展示效果,前來觀摩的烤煙種植戶們紛紛點讚。靜態展示區,共有8個廠家,28個機器參展,業務范圍涵蓋育苗,播種,裝盤,上煙桿,撥煙桿,打孔,株行距定位等。

  農機農藝融合是提升煙葉生産機械化發展品質的內在要求和必然選擇,也是現代農業生産的發展方向。下一步,武陵秦巴煙區將加快構建農機農藝融合生産技術體係,推進煙草農機服務市場化、專業化、産業化,為武陵秦巴區域煙葉産業高品質發展和煙區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助力煙農減工降本,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吳瓊輝、覃苗苗、田華)

  圖為5月12日,交流研討會議現場。新華網發 羅漫 攝

  圖為5月11日,移栽比武現場。新華網發 吳瓊輝 攝

  圖為5月11日,移栽比武現場。新華網發 羅漫 攝

  圖為5月11日,參會代表在靜態展示區觀看展示的農機。新華網發 羅漫 攝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1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