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5

22:29:21

武漢首次實現變電站無人機低空自主巡檢

來源: 新華網

武漢首次實現變電站無人機低空自主巡檢

2023-05-15 22:29:21 來源:新華網

  圖為無人機按照固定航線進行變電站低空自主巡檢。 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5月15日電(趙夢琪、馮殷堯)14日,在國網武漢供電公司220千伏金臺變電站內,通過“一鍵”下發任務,無人機便按照固定航線完成了變電站低空自主巡檢。與以往不同,此次巡檢距離地面僅3米,低于傳統飛行高度85%,巡檢效率提升3至4倍,標誌著變電站無人機低空自主巡檢這項技術在武漢實現首次應用。

  “既然無人機能被廣泛應用于輸電線路巡檢,為什麼在變電站巡檢中不行呢?”去年以來,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變電運維分公司探索無人機在變電站巡檢中的應用,通過釐米級“建模+定位”,無人機便能在高空對設備開展自主巡檢。

  可隨著無人機使用頻率增加,其高層巡檢技術弱勢日益顯著。變電站的設備構造“層層疊疊”,有的部位被“藏”在了下方,僅憑高空上的無人機不能完全替代人工巡視。

  圍繞無人機在變電站高層巡檢時存在的視野“盲區”這一通病,今年2月,該公司著手研究如何實現變電站低空自主巡檢。通過查閱百余座變電站圖紙,總結40余種設備結構特點,開拓性地設計了離地僅3米高的無人機巡檢路徑,以仰拍的方式還原人工巡視視角,使得無人機能像人一樣,在設備下部靈活穿梭,採集高空中無法看到的斷路器分合指示、電流互感器油位等重要數據,實現變電站充油、充氣設備自主巡檢全覆蓋,填補了相關領域的技術空白。

  “以前一座220千伏變電站巡檢要4個小時,現在只需遠端下發任務,無人機便能自主完成巡檢,真的太方便了。”上班30余年的珞珈山運維班員工韓建平感嘆道,相比人工巡檢,無人機自主巡檢降低了70%作業時間,缺陷隱患發現率提高了2至3倍。

  今年以來,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變電運維分公司培養無人機持證作業人員三十余人,實現30歲以下青年員工無人機取證率達90%。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下一步將深挖無人機巡檢應用場景,以變電站周邊5公里為半徑,通過“固定式+移動式”機巢,搭建“輸變配”設備巡檢一體化平臺,實現多專業智慧移動巡檢新模式。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1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