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5

12:13:18

長江設計集團胡向陽:30年傾心保護長江流域江河安瀾

來源: 湖北日報

長江設計集團胡向陽:30年傾心保護長江流域江河安瀾

2023-05-15 12:13:18 來源:湖北日報

  參加工作30余年來,長江設計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胡向陽一直奮戰在水利行業工程建設一線。多年來,他橫跨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脈、雲貴高原,足跡踏遍川渝地區、兩湖地區,下到長三角、珠三角。

  他是長江流域綜合規劃的重要參與者,是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課題“長江上游水庫群聯合防洪補償調度技術”、“十一五”科技支撐計劃課題“西南跨境河流梯級電站跨境影響評估及調控技術研究與應用”等重大科研項目的主持者,是水利行業多項技術標準的制定者和助推者,是長江設計集團科技創新的引領者,更是湖北經濟社會綠色低碳發展的踐行者、長江流域治理歷史使命的肩負者。

  不久前,胡向陽被授予“湖北省勞動模范”稱號。

  勇當“急先鋒” 攻堅克難大顯身手

  長江流域綜合規劃,是新時期治江事業高品質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它對于水利工程的建設和發展,構建流域保護治理的整體格局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多年來,面向長江流域綜合規劃這個國家安全的重大戰略需求,胡向陽帶領團隊潛心耕耘,先後主持或協助主持完成了以長江流域綜合規劃(2012—2030)、瀾滄江流域綜合規劃、雅魯藏布江流域綜合規劃和主要支流綜合規劃為代表的一批河流綜合規劃、長江流域及西南諸河水資源綜合規劃、長江經濟帶發展水利專項規劃、長江流域(片)水利發展“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規劃。他牽頭組織編制的《長江流域綜合規劃(2012—2030)》,于2012年獲國務院批復,成為指導新時期長江流域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以及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綱領性文件。

  胡向陽和團隊首次提出防洪減災、水資源綜合利用、水生態環境保護、流域綜合管理四大體係布局與規劃方案,一舉榮獲2015年度全國優秀水利水電工程勘測設計金質獎。

  由他主持完成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長江上游梯級水庫群多目標聯合調度技術”項目從2016年7月執行以來,以長江上游幹支流控制性水庫為對象,圍繞長江上游水電綠色發展重大戰略需求,突破水庫群防洪、發電、供水、生態、應急等綜合調度的理論障礙,攻克共性支撐技術瓶頸,形成自主智慧財産權和核心技術,確立水庫群多目標調度的理論基礎、技術架構與標準體係,並對流域環境和生態係統恢復創造適宜水文水力條件,持久發揮國家重大水利樞紐工程的綜合效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在“長江上游梯級水庫群多目標聯合調度技術”項目中,他創新性提出水庫群“時-空-量-序-效”多區域協同防洪調度技術,攻克了水庫之間、區域之間、水庫與區域之間的協同調度核心難題。該項成果有力推動行業技術進步,獲得2022年度大禹水利科學技術特等獎。“長江水庫群防洪興利綜合調度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也獲得湖北省科技進步特等獎。目前,長江上游已有包括三峽水庫在內的二十多座控制性水庫實現聯合調度,水庫群的綜合效益得到充分發揮。

  數字孿生流域和數字孿生水利工程建設是推動新階段水利高品質發展的實施路徑和最重要標誌之一,是提升水利決策管理科學化、精準化、高效化能力和水準的有力支撐。針對未來發展方向,胡向陽和同事們積極進行數字孿生流域建設的探索與實踐,致力賦能流域水旱災害防禦、流域綜合管理智慧化。2023年初,由他牽頭的數字孿生漢江、丹江口項目成功入選為全國數字孿生流域建設先行先試優秀應用案例,為漢江流域防洪和丹江口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管理提質增效提供有力支撐。

  係上“安全繩” 築牢流域安全底線

  自古治荊楚必先治水。2020年汛期,由于接連遭遇強降雨,長江幹流先後經歷了5次編號洪水的輪番侵襲。

  面對汛情疊加疫情的復雜嚴峻形勢,胡向陽同事們連續90多天奮戰在一線。在流域水工程聯合調度方案的指導下,根據洪水特性和防洪形勢採取了以三峽水庫為核心,聯合上中游水庫群、洲灘民垸、排澇泵站等多種水工程的聯合調度方式,成功應對了2020年5次幹流編號洪水。以此為契機,“長江上游梯級水庫群多目標聯合調度技術”也獲得成功實踐應用。

  2021年8月以來,漢江上中遊連續發生8次較大規模的降雨過程,強降雨連綿不斷,讓漢江秋汛7次洪水過程的防禦工作進入“白熱化”,利用該技術精細調度漢江上游控制性水庫聯合運用,極大緩解了漢江中下遊防洪壓力。通過科學調度,2021年10月,丹江口水庫首次實現170米正常蓄水位,這是水庫大壩自2013年加高後第一次蓄滿,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和漢江中下遊供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22年進入汛期以來,長江流域降雨、來水均嚴重偏少,江湖水位持續走低,發生了1961年有完整記錄以來最嚴重的氣象水文幹旱,精心組織水工程科學精細調度和防汛抗洪技術支撐,實現江河安瀾及大旱之年無大災。

  近年來,胡向陽主持或協助主持完成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長江重要堤防隱蔽工程、洪湖東分塊蓄滯洪區蓄洪工程、引江補漢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助推保障荊楚安瀾,造福一方百姓。作為防洪體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總投資44億元的洪湖東分塊蓄洪工程是國家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截至2022年底,主體工程已經圓滿收官。

  主持完成的南水北調中線一期總幹渠渠道工程(陶岔至魯山段)獲全國優秀水利水電工程勘測設計獎金質獎。作為主要編寫人,胡向陽先後參與編制了《水利工程水利計算規范》《水利水電工程等級劃分及洪水標準》《水工程建設規劃同意書論證報告編制導則(試行)》等規程規范;主持編著了《面向多區域防洪的長江上游水庫群協同調度策略》《高瞻遠矚:長江流域規劃70年》等專著。(艾紅霞)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