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5

16:26:32

王金玲:躬耕不輟三十載 堅守初心育人才

來源: 新華網

王金玲:躬耕不輟三十載 堅守初心育人才

2023-05-15 16:26:32 來源:新華網

  她懷著滿腔熱忱,三十余年堅守在教育教學第一線;她重視教學研究,主持完成了多項教研教改項目;她關心青年教師成長,致力做好“傳、幫、帶”工作……她是湖北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水利工程係教授王金玲。

  1990年,王金玲大學畢業後便走上了三尺講臺,成為工程測量專業教師。教學過程中,不論寒冬酷暑,她堅持實地指導,耐心地為學生講解儀器的操作步驟和測量方法。她時常説,培養學生測量職業品格最好的方法,就是與學生一起奮戰在測量一線、訓練一線。

  她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每年7、8月是學生競賽訓練的集中期,王金玲堅持每天“跟訓”十余個小時,和學生一起奮戰在野外酷暑中。她細心觀察學生訓練過程中的一舉一動,記載下來3萬多字的訓練筆記;她潛心研究競賽指導方法,根據賽項規則和學生特點研究出“三位一體”競賽訓練法等,收效良好。正是有了這份堅持和付出,王金玲指導的學生在國家、省市技能大賽中屢屢獲獎,各類獎項累計達到20余次。

  作為教育工作者,王金玲還重視教學研究和改革,先後主持完成省級職教品牌專業、省級重點專業和全國水利示范專業建設等多項教研教改項目。據了解,她主持的工程測量實訓基地被批準為“湖北省職業教育實訓基地”,主編的《工程測量》教材被遴選為“十一五”和“十二五”國家級規劃教材。她還主持完成了國家級精品課程和國家級精品資源共用課程《地形測量》課程建設項目等。

  在完成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王金玲致力做好青年教師“傳、幫、帶”工作。多年來,王金玲堅持每周聽青年教師講課,與青年教師交流教學科研心得體會。自2016年王金玲主持的“湖北名師工作室”成立,截至目前,工作室累計培養指導青年教師21人。通過她的指導,這些青年教師已逐步成長為學校的專業骨幹教師。每年,工作室團隊教師還為湖北省水利係統職工、湖北省測繪行業企業等單位職工開展新技術培訓,並為企業員工提供線上學習資源。

  躬耕不輟三十載,王金玲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一名教師對水利職教事業的熱愛和執著,詮釋了最美奮鬥者的奉獻精神。(謝奇)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5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