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5

17:25:08

國網湖北電力:用數字技術提升基建工程管控質效

來源: 新華網

國網湖北電力:用數字技術提升基建工程管控質效

2023-05-15 17:25:08 來源:新華網

  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工程跨漢江段。新華網發 童靜攝

  日前,在湖北襄陽玄德220千伏變電站建設現場,業主項目經理孟志偉一邊查看手機上的電網建設智慧工地係統,一邊對比著施工現場成效。

  這是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利用數字技術,使用電網建設智慧工地係統的一個場景。在之前舉辦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該公司“智慧工地建設係統”榮獲首屆“國企數字場景創新專業賽”三等獎。

  孟志偉介紹,“有了這個‘三維數字化移交’模組,我們在施工現場就可以登錄平臺實時對比施工成果和三維設計成果的差異,極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據悉,國網湖北電力加強數字技術管控,以數字技術推進基建業務實現全面感知、智能分析、輔助決策,通過推動數字技術與規劃設計、生産運維、經營管理、用戶服務等深度融合,進行全業務、全鏈條數字化變革,提高電網建設的全要素生産率,促進企業數字化轉型走深走實,推動數字技術與生産經營深度融合。

  國網湖北經研院陳然介紹,電網建設智慧工地係統創新採用“中臺+應用”技術路線,構建管理決策、資源共用、項目管理、生態協同四位一體智慧平臺。

  “這個係統主要包括三維設計數字化移交、進度智能識別、人員軌跡、造價管理、施工裝備數字化、智慧監理、項目部看板、工程檔案電子化等8大模組。”陳然説,係統實現電網建設過程程式化、可視化、標準化,推動業務管控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利用數字化手段為基建工程賦智賦能,提升工程管控質效。

  據統計,國網湖北電力通過應用電網建設智慧工地係統,基建管理全專業實現100%線上管理,項目建設實現全過程100%全景展示,作業人員、隊伍、計劃實現100%智能管控。工程業務管理流程周期縮短約30%,工程建設年度節省經濟成本超過約1億元。

  截至目前,電網建設智慧工地係統已在荊門220千伏愛飛客變電站工程、孝感110千伏閔集變電站工程等湖北省303個在建工程中推廣應用,助力工程建設質效明顯提升。(劉幫、陳然、李俊蕾)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