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第二屆高校勞動教育體係建設研討會在漢舉辦

2023年05月14日 19:49:55 | 來源:新華網

  圖為“第二屆高校勞動教育體係建設研討會”現場 新華網發 趙夢琪攝

  5月13日,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勞動教育專業委員會指導,中國勞動關係學院、高等教育出版社主辦,中國高等教育培訓中心、勞動教育與勞動實踐課程虛擬教研室協辦,湖北第二師范學院、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北省教學服務中心承辦的“第二屆高校勞動教育體係建設研討會”在武漢舉行,來自130余所學校的300多代表參加會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處幹部趙蕾,中國勞動關係學院黨委書記、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勞動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劉向兵,湖北第二師范學院校長鄭軍、副校長夏力等出席會議。

  鄭軍代表學校對參加研討會的各位領導、專家、來賓表示歡迎。他指出,勞動教育是學生成長的必要途徑,具有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綜合育人價值,要在全校營造崇尚勞動的文化氛圍,激發學生熱愛勞動的內生動力,奮力打造勞動教育特色品牌,培育、培養學生立志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教育部高教司文科處處長張慶國發表視頻致辭。他表示,構建高品質高校勞動教育體係,要以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核心,在勞動教育的體係構建方面在上新水準。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長王衛權在視頻致辭中期望大家能夠為構建體現時代特徵的高校勞動教育體係,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劉向兵表示,要形成新時代高校勞動教育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蓬勃態勢,需要聚合起全國高校的力量,引導各高校結合自身辦學類型、人才培養目標、社會服務定位進行積極探索,百花齊放、“美美與共”。

  在為期2天的研討會中,與會專家圍繞“中國式現代化視域下高品質勞動教育體係構建”“五育融合視域下勞動教育價值功能”“新時代如何有效培育勞動精神”“新一輪本科審核評估視角下高校勞動教育的‘一課’ 與‘一育’”“創造性勞動教育實踐的探索”等專題作主旨報告。南京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汕頭大學分別作勞動教育實施案例經驗交流。(程麗鵑、吳楚楚)

第二屆高校勞動教育體係建設研討會在漢舉辦-新華網
5月13日,“第二屆高校勞動教育體係建設研討會”在武漢舉行,來自130余所學校的300多代表參加會議。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