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4

10:07:57

四山抱姚庵 三川攜錦繡

來源: 人民網

四山抱姚庵 三川攜錦繡

2023-05-14 10:07:57 來源:人民網

  日前,筆者走進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尹集鄉姚庵村,在寬闊平坦的道路盡頭,花朵多彩斑斕、湖水清綠蕩漾、草木蒼翠欲滴,“四山抱姚庵,三川攜錦繡”的桃源美景映入眾人眼簾。

姚庵村。何欣然攝

  姚庵村位于距襄陽市區10公里的尹集鄉西南部,總面積8.6平方公里。其美麗鄉村建設以“山上是果園、門前是菜園、庭院像花園,村莊像公園”的“四園”行動開始,圍繞生態優勢,大力發展以“周末遊、採摘遊、田園體驗遊”為主的微旅遊經濟,並依托驛站文化打造研學實踐和黨員教育培訓基地。至此,轄區已有黃家灣風景區和福恩牡丹園兩個國家AAA級景區及桃花嶺、荷花湖、半畝良田、綠之源等11個項目。

姚庵村。何欣然攝

  曾經姚庵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將從前的荒山荒坡進行開發利用,打造以牡丹、荷花、紫薇等類的花景觀賞和以鮮桃、葡萄、棗梨為主的採摘園區。然而在花未開、果類未成熟的時期,村莊沒有其他途徑創收,“中間熱、兩頭冷”問題尤為突出。為解決這一問題,姚庵村開始增加培訓經濟的發展,在不斷完善青少年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的同時,新建立了黨員幹部培訓基地,並在去年9月26日被正式授牌。此外,村兩委與村民共謀共建,專門聘請國家級專家學者把脈問診,挖掘本地荊楚派建築特色進行村民房屋改造,讓村民能夠更好的開辦農家樂、民宿以及農耕體驗園,同時提升村莊整體環境。

  “在剛過去的五一假期中,姚庵村共接待2.1萬遊客,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52萬元。”尹集鄉黨委書記劉文俊介紹,隨著文旅産業項目和教育培訓基地的不斷完善,姚庵村預計今年收入漲幅可達30%。(吳芳 徐皓玥 李丹 趙月)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61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