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3

14:18:16

武漢造全球載重最大RV減速機交付

來源: 新華網

武漢造全球載重最大RV減速機交付

2023-05-13 14:18:16 來源:新華網

  武漢精華減速機有限公司董事長余運清(右一)向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研究院姚達毛教授等人介紹RV減速機。

  全球首臺45噸載重擺線齒輪減速機日前在武漢精華減速機産業園區正式交付,定制的甲方為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研究院。

  據悉,這臺擺線齒輪減速機(又稱RV減速機),設計用途是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裏多功能機械臂的“關節”,是目前世界上首臺集高精度、大減速比和超大扭矩于一體的最大載重RV減速機,標誌著我國在RV減速機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在武漢精華減速機有限公司(下稱“武漢精華”)的車間裏,一臺直徑1.1米、高1.3米的黑色圓柱狀的45T擺線齒輪減速機正在通電測試運作。該機器定制單位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研究院姚達毛教授介紹,它將安裝在一根長達11米的機械臂上起“關節”作用,工作環境是高磁場高溫的密閉核聚變反應堆裏。

  姚達毛教授介紹,“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計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科研合作項目之一,通過全球合作開展核聚變研究,尋求解決人類未來的能源問題。ITER裝置是一個能産生大規模核聚變反應的超導托卡馬克,俗稱“人造太陽”。中國與歐盟、印度、日本、韓國、俄羅斯、美國共同參加了該計劃。中科院合肥物質研究院承擔了“ITER計劃”中國採購包80%以上的任務。物質研究院在全球多方尋找,最終選定了“武漢精華”。

  武漢精華董事長余運清介紹,擺線齒輪減速機是工業機器人的核心部件,相當于人體的肩、肘、膝等重要受力和精確運轉的“關節”,其核心技術過去一直被國外壟斷。作為2022年國家級“專精特新”重點企業,武漢精華從2012年起就開始研發擺線齒輪減速機,如今已有6個係列300多個品種。其中包括2017年研發的世界上最小擺線齒輪減速機,自重僅370克,承載重量為45牛頓米,精度比一根頭髮絲的二十分之一還細,應用在高端醫療機器人身上。

  余運清説,因為高載重量、高精度、抗高溫輻射等苛刻要求,他們技術團隊開始了為期3年多的攻關。從材料選擇環節開始,不間斷進行破壞性試驗。歷經上百次失敗,嘗試了近50種材料後找到了合適的材料。(周遊)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