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3

14:11:32

院士專家為湖北大學省部共建生物催化與酶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把脈問診

來源: 新華網

院士專家為湖北大學省部共建生物催化與酶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把脈問診

2023-05-13 14:11:32 來源:新華網

  湖北大學省部共建生物催化與酶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5月12日在湖北大學舉行。

  華中農業大學陳煥春院士,中國農科院油料所李培武院士,深圳理工大學(籌)合成生物學院名譽院長、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先恩等專家為實驗室建設把脈問診、獻計獻策。

  湖北省科技廳基礎研究處處長王錦舉、湖北省教育廳科學技術處二級調研員饒貴安、武漢市科技局創新平臺處副處長黃田野、湖北大學黨委書記謝紅星參加會議。湖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艾青松,學術委員會主任陳煥春院士分別主持會議。

  謝紅星向長期關心支援湖北大學發展的領導和專家表示感謝。他表示,湖北大學緊跟時代步伐,扎根荊楚大地,奮力扛起助推高教強省、科技強省建設的重任。在湖北省大力支援和學校集中力量建設下,省部共建生物催化與酶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取得一定成效。今年是實驗室發展至關重要的一年,將面臨5年建設期驗收和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改革。實驗室將依托學校生物學重點學科,進一步開展有組織的科研,引育高層次人才,凝練研究方向,扎實開展基礎研究,努力實現更多原創性、引領性創新,産出一批高品質研究成果,助力學校“雙一流”建設,為湖北建設先行區作出更大貢獻。

  王錦舉表示,當前湖北不斷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優化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增加基礎研究投入,加快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和挑戰,希望湖北大學省部共建生物催化與酶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強化使命擔當,加快融入科技強省戰略;強化要素牽引,加快鍛造突出優勢,力爭取得更多突破性原創成果;強化同頻共振,實現資源匯聚,發揮集群效應,加快服務學校“雙一流”建設。

  與會專家聽取了實驗室建設運作情況匯報和代表性成果報告,交流討論了實驗室建設下一步發展重點。大家對實驗室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建議實驗室對標國家重點實驗室驗收評估和優化重組要求,堅持“四個面向”,突出優勢特色,凝練研究方向,引育高水準人才,打造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産業化的全鏈條研究體係,産出有影響力的重大成果,以湖大所能服務國家所需。(鮮文濤、劉曦)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