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2

20:45:18

漢中來了個“中醫博導”

來源: 新華網

漢中來了個“中醫博導”

2023-05-12 20:45:18 來源:新華網

  圖為知名中醫骨傷專家、博士生導師彭銳教授為居民做針灸

  有一位中醫名老專家,每周六上午在基層醫療機構坐診,服務當地居民。

  他是武漢市硚口區漢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引進的中醫博導、中醫主任醫師、醫學博士、針灸骨傷專家彭銳教授。

  一針顯效果,“我的‘歪脖子’可以動了”

  “彭教授,我的脖子不疼了,可以活動了。”4月22日上午,張偉(化名)在漢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找彭銳看病。彭銳一用針,張偉僵硬的脖子一下子就活動自如。“一次針灸,沒想到效果這麼好。”體驗到彭銳的絕活後,張偉連連稱奇。

  今年53歲的張偉,家住在硚口區漢中街勞動社區。近年來脖子時不時有些不適,“總感覺脖子不好使。”幾天前,早上一覺醒來,脖子有出現故障了,不僅僅疼得像有刀割一樣,而且還歪到一邊動不了。他早就聽説家門口的漢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中醫大咖”坐診,周六一大早歪著脖子就趕來了。

  彭銳仔細查看了他的病情,告訴他這是因為睡姿不當所致急性頸部軟組織損傷,俗稱“落枕”。此病一般多發生在頭頸突然扭閃時,肌肉無準備地強烈收縮或被牽拉,導致頸肌纖維或韌帶等組織發生撕裂,主要表現為頸部疼痛及活動受限,輕者為針刺痛,重者如撕裂樣疼痛。彭銳安慰他,有辦法幫助他改善症狀。

  隨後,彭銳運用幾個銀針,輕輕扎在張偉頸部的幾個穴位上。不一會兒,張偉驚奇的發現,脖子不疼了!更為驚喜的是,他的歪脖子不經意間“回正”了。

  “真是太神奇了”張偉激動地説,早聽説過家門後的漢中衛生院來了中醫大專家,治療效果好。但是,沒有想到,效果這麼好,一針下來,“歪脖子”就可以動了。

  上午只喝一口水,“下沉社區服務基層,累也值得”

  周六一大早,漢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專家診室前,就有居民坐在候診椅子上,等待看彭銳教授的專家門診。

  “彭教授,我的脖子疼,請您幫我看看。”

  “彭教授,最近腰椎病犯了,您看看該怎樣處理下。”

  “彭教授,這段時間,胃口不好,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請您費心看看。”

  “彭教授,上次您推拿按摩,好過了,您看看還需要怎麼治療?”

  走進診室,彭銳就迎來了一撥就診的高潮。他細心查看每一位病人,仔細詢問病情,及時給出診斷意見。需要針灸治療的,他親自運針;需要推拿按摩的,新病人的第一次治療,他親自操作。他一邊治療,一邊手把手的帶教漢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務人員該如何找準穴位,如何進針,如何推拿,注意部位和力度。

  在處理病人的空隙,漢中中心年輕的中醫科醫生余濤、李昊等,見縫插針,帶著自己工作中的疑惑向彭教授求教,彭銳一一細心解答和指導。

  忙乎一個上午,中途,彭銳只喝過一口水。

  圖為彭銳教授帶教青年醫生

  在彭銳的精心處置下,居民的老問題均有一定程度的緩解,有的治療效果非常好。在彭銳的細心指導下,漢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李昊中醫師,在今年武漢市舉辦的“中醫藥係列大賽——中醫經典大賽”中勇奪全市第一名。此次技能大賽,全市三甲綜合醫院、中醫特色專科醫院的眾多專業選手同臺競技,可謂強者雲集,高手林立。一名社區醫生能夠殺出重圍,勇奪第一,實屬不易。

  即使是一上午只喝過一口水,看到居民病友們一個個抱病而來、緩解而去,看到青年醫生不斷的成長,彭銳深有感觸的説:“下沉社區服務居民,帶教社區醫生,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累也值得。”

  一路追隨來,“彭教授在那裏我就跟到那裏”

  上周六上午,家住硚口的王興國來到漢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直奔彭銳的專家門診。王興國進門就喊:“彭教授,我的腰痛好了些,您看看是否需要繼續治療?”

  原來,65歲的王興國是個老病友,年輕的時候,重體力活做得多,導致經常腰疼。有時腰部不小心再次扭傷時,就會導致腰疼得直不起來,既不能站又不能睡。這個多年的老毛病,一旦發病,就在彭教授的治療下能及時緩解疼痛。

  前段時間,王興國不小心又把腰閃了,疼得不得了。他聽説彭教授到了家門口的漢中中心坐診,于是專門趕過來,找彭銳治療。

  “彭教授在那裏我就跟到那裏。”王興國説,現在,彭教授在社區家門口坐診,他再不用跑遠路了,更方便。(李放軍、魏忠濤)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1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