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2

20:35:02

湖北當陽:兩段機械收割助力油菜增收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當陽:兩段機械收割助力油菜增收

2023-05-12 20:35:02 來源:新華網

  圖為油菜割曬作業

  11日,在湖北省當陽市淯溪鎮腳東村油菜種植基地裏,伴隨著機械的轟鳴聲,收割機在開展油菜割曬作業。另一邊,淯溪鎮綠林山村的油菜已晾曬完畢,撿拾機在進行撿拾、脫粒作業,飽滿籽粒收進機艙,秸稈則粉粹還田。

  眼下,油菜已進入收獲期,當陽市大力推廣油菜兩段機械收割技術,開展油菜機收作業,最大程度減少油菜機收損失,實現顆粒歸倉。

  兩段機械收割技術還原了傳統的人工收獲模式,在油菜成熟度達70%-80%,即開展割倒晾曬、撿拾脫粒,有效降低收割機損率。同時,油菜秸稈粉碎還田,就地培肥地力。“經初步測算,今年我市油菜機收減損率比去年降低1個百分點,有望增收500噸左右。”當陽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據悉,當陽市是湖北省優質油菜板塊基地建設縣(市)。近年來,當陽市深入推進油料産能提升工程,油菜種植面積連續多年保持增長。今年,當陽市油菜種植面積達41.7萬畝,較2022年增長10.7%。(張雨彤、姚焱)

  圖為油菜撿拾脫粒作業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1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