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1

21:09:05

從“茶葉”到“茶業” 湖北鶴峰茶香飄萬裏

來源: 新華網

從“茶葉”到“茶業” 湖北鶴峰茶香飄萬裏

2023-05-11 21:09:05 來源:新華網

  圖為鶴峰茶農在茶園採茶

  10日,在湖北東獅茶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最新一批出口的訂單在打包,即將發往英國、摩洛哥等國家。

  湖北東獅茶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茶葉制品生産、食品銷售、食品生産等于一體的公司。公司成立後,搭上了“一帶一路”倡議的順風車,大力發展出口茶,目前公司産品已出口至60余個國家和地區。

  “我們都是以銷定産,今年以來,銷售額已達6000多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長。我們茶葉主要銷往歐洲、非洲等國家。”湖北東獅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向往説。

  鶴峰地處武陵山脈腹地,位于北緯30°,高海拔、低緯度,日照短、無污染,處于茶葉生長的黃金地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孕育了高品質的茶葉,枝繁葉茂間,是大自然賜予這片土地最美的“綠色銀行”。

  立夏時節,在鶴峰縣走馬鎮木耳山茶園裏,一行行茶樹如同一層層綠色的波浪,空氣中彌漫著清新的茶香。

  鶴峰茶很早就聲名遠揚,據記載,從西晉開始,鶴峰一代代茶農、茶商用勤勞與智慧,踏出了一條綿長而悠遠的“茶馬古道”,精制的鶴峰茶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

  如今,鶴峰茶重煥風採。鶴峰縣經信局局長田紅波介紹説,近年來,鶴峰縣依托“一帶一路”,大力推動做大做強做優茶葉出口,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不斷拓寬。茶香彌漫的“一帶一路”,讓鶴峰茶越走越遠,越走越好。

  據統計,2022年,鶴峰縣茶葉市場主體達1100余家,幹茶産量達3.75萬噸,實現茶業綜合産值65億元,其中出口8000噸,創匯近2億元,出口總量佔全國2.1%,百億産業漸成長。

  一業興,百業旺。為不斷延伸産業鏈,鶴峰縣從頂層設計到産業布局,緊抓茶旅融合的關鍵點,堅持農業、生態、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堅持“以茶促旅、以旅興茶”提升茶旅融合效益,把茶園打造成“一山一處景,一村一幅畫”的靚麗畫卷,讓綠水青山成為金山銀山,培育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生態康養、民宿度假等新業態,闖出一片三産融合發展的新天地。

  “我準備在民宿旁邊新建一個茶室,這樣客人既可以欣賞我們這裏美麗的風景,又可深度感受採茶樂趣,體驗制茶工藝。”鶴峰縣走馬鎮卉茗苑民宿主人説。

  鶴峰鄉村因茶而美,因茶而興。過去,鶴峰茶是脫貧攻堅的支柱産業,如今,已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

  “我們緊緊圍繞把‘綠葉子’變成‘金葉子’、讓‘小茶葉’托起‘大産業’。因為茶,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鄉創業,百姓的腰包也越來越鼓。”鶴峰縣茶産業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第五屆茶商大會即將在鶴峰召開,鶴峰將借此機會,不斷提升鶴峰茶葉的聚合力、影響力、品牌力,著力放大茶商大會的溢出和帶動效應。(向麗莉)

  圖為鶴峰鄉間民宿

  圖為鶴峰木耳山萬畝茶園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0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