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1

21:00:30

湖北高企百強巡禮|華工鐳射著眼全球“芯”格局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高企百強巡禮|華工鐳射著眼全球“芯”格局

2023-05-11 21:00:30 來源:新華網

  編者按:高新技術企業是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領頭羊”、科技創新活動的“主力軍”。日前,湖北省科學技術廳啟動2023年服務高新技術企業“春曉行動”,並發布湖北省高新技術企業百強名單。為進一步加大對湖北高新技術企業的宣傳力度,新華網聯合湖北省科技廳推出“湖北高企百強巡禮”主題係列宣傳,報道一批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市場競爭力大的“湖北省百強高新技術企業”。本期,我們走進武漢華工鐳射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華工鐳射”)。

  武漢華工鐳射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由原國家計委批準成立的“鐳射加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轉制而成。華工鐳射現已發展成為國家“863”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基地、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獲得者、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獲得者,是鐳射行業國際標準制定參與單位、國家標準制定的牽頭組織和承擔單位。

  依托于華中科技大學多學科交叉整體優勢,華工鐳射緊密圍繞我國國民經濟建設中的重大需求,形成具有代表性的高水準鐳射先進制造工藝工程研究平臺,獲得一批重要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成果,並將其與實際工程應用有機結合起來,致力于以先進的鐳射技術改造傳統産業,為工業制造領域提供廣泛而全面的鐳射加工解決方案,制造和研發各類鐳射加工成套設備。

  著眼全球“芯”格局,華工鐳射把握半導體行業需求突破關鍵核心領域“卡脖子”技術,發揮鐳射加工特性,在半導體工藝制程中推出係列“鐳射+智能制造”解決方案,重點在極紫外光刻驅動光源、半導體晶圓鐳射退火、鐳射隱切、鐳射旋切等精密加工方向進行布局,通過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産業發展”全過程創新生態鏈,豐富合作機制,助力産業高品質發展,深度融合前沿技術和企業市場需求。

  截至目前,華工鐳射已擁有全新光刃係列曲面玻璃3D切割設備、MARVEL Plus 20000/30000超高功率鐳射切割機、超快鐳射打標機、FPC高速鐳射鑽孔機、三維五軸鐳射切割機、晶圓鐳射開槽設備等各種類鐳射智能制造産品。這些産品以其極高的性價比和可靠的性能,被廣泛應用在國民經濟的各大支柱産業中。公司2022年實現營業收入近30億元。

  據介紹,華工鐳射多項核心研究成果達到國內領先水準,接近世界先進水準。其下屬“精密鐳射係統事業群”和“智能裝備事業群”兩大事業群,全面布局鐳射智能裝備、自動化産線、智慧工廠建設,已形成相對成熟的上下遊産業鏈。

  兩大事業群主要開展鐳射精細加工、焊接及切割關鍵技術研發及裝備整合研發,實現成套裝備在航空、航太、3C、新型顯示、汽車、新能源等領域的推廣應用,多臺套裝備主要技術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打破了國外技術與裝備壟斷,同時引領我國鐳射加工裝備領域的高品質發展,也取得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

  此外,通過全資控制及投資參股的形式,華工鐳射參與到武漢銳科大功率光纖鐳射器、武漢華日精密固態鐳射器等核心器件的研發與生産中,為鐳射加工裝備提供高穩定、高性價比的核心器件,打破國外技術與器件的壟斷。

  堅持自主創新是華工鐳射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

  截至2023年3月,華工鐳射累計申請專利637件,其中發明專利227件,實用新型354件,外觀設計41件,PCT發明專利13件,國外發明專利2件。累計授權專利449件,其中發明專利100件,實用新型312件,外觀設計36件,美國發明專利1件。

  投身現代工業浪潮,華工鐳射積極與上下遊企業協同攻關,進一步深化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樹立産學研用協同發展的典范,打造高素質人才集聚高地。華工鐳射先後與華中科技大學共議建設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提出將積極構建“工程+人才”的聯合培養新范式,立足項目共研,依托重大工程培養卓越工程師;推動導師交流,用雙方導師培養卓越工程師;與九峰山半導體實驗室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充分融合、大膽創新,通過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産業發展”全過程創新生態鏈;華工鐳射母公司華工科技與武漢理工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圍繞“新基建、新材料、新能源、汽車新四化、工業數智化”開展産學研用協同創新,以國家、行業發展需求為導向,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積極助力行業競爭力提升。(姜勝來、李煜)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0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