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1

17:49:49

湖北十堰太和醫院安寧療護提高患者生命品質

來源: 新華網

湖北十堰太和醫院安寧療護提高患者生命品質

2023-05-11 17:49:49 來源:新華網

  當罹患不可治愈的疾病時,如何讓患者走安寧、不留遺憾的走完生命旅程呢?近年來,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安寧療護團隊致力于開展安寧療護“五全照護”——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努力讓晚期患者生命更有品質。

  十堰市王永(化名)是一名30歲的肝癌患者,一經確診就是晚期,還發生了骨轉移。很長一段時間,他都無法接受現實。

  十堰市太和醫院腫瘤中心安寧療護團隊從為他送飯送水開始,嘗試著多與他溝通。一方面始終耐心傾聽安撫,另一方面盡力為他緩解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漸漸地,王永不再排斥醫護人員,逐步打開了心扉,也願意接受護士的建議,和家人進行了“四道人生”,即道謝,道愛,道歉,道別,讓自己在這個世上不留遺憾。5個月後,王永在家中平靜地離開。

  十堰市太和醫院腫瘤中心護士長趙靜介紹,安寧療護主要針對生存期不足6個月的患者,應用舒適照護、精神撫慰等安寧療護特色技術,進而提高患者生存品質。“生命雖然不可挽回,但求不留遺憾,我們可以用愛陪伴他們度過最後的時光。”趙靜説。

  據了解,十堰市太和醫院腫瘤防治中心作為全國安寧療護試點單位,也是湖北省安寧療護專科護士培訓基地,科室創建了“志願者、醫務社工、醫務人員”三方聯動“愛心病房”模式,為患者持續提供團體心理輔導、日常生活陪伴等服務,最大程度體現對患者人文關懷。目前,十堰市太和醫院安寧療護累計收治1200余名患者。(梁時榮、王慧)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0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