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10

17:05:51

長江科學技術獎成果推介會在漢召開

來源: 新華網

長江科學技術獎成果推介會在漢召開

2023-05-10 17:05:51 來源:新華網

  9日,長江科學技術獎成果推介會在武漢召開,對2021年度和2022年度兩屆長江科學技術獎獲獎成果進行了推介交流,並對長江科學技術獎獎勵申報要點進行了解讀。

  長江技術經濟學會常務副理事長金興平講話,長江技術經濟學會副理事長、秘書長吳志廣主持會議。長江技術經濟學會副秘書長生曉高參加會議。

  長江科學技術獎由全國性學術團體長江技術經濟學會在2021年設立,旨在深入貫徹落實響應“長江大保護”國家戰略需求,鼓勵流域生態文明建設與長江保護重大科技創新。長江技術經濟學會充分發揮跨行業、跨學科、跨區域的綜合平臺作用,通過設立長江科學技術獎,獎勵在流域自然資源、水利、能源、交通、生態環境等相關領域取得的創新性成果、為流域生態文明建設和高品質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組織和個人。

  金興平在講話中指出,一要深刻認識設立長江科學技術獎的重大意義。獎勵的設立對于鼓勵長江保護重大科技創新,推動解決長江保護與治理重大問題、促進流域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二要大力提升長江科學技術獎獲獎成果的支撐作用。長江科學技術獎的評選堅持“品質第一、寧缺毋濫”的原則,嚴把成果品質關,建立了運作機構、制度體係與支撐平臺,切實保障長江科學技術獎設立的合法合規、運作管理的標準規范和評審過程的公平公正。三是要進一步擴大長江科學技術獎的品質與影響力。長江科學技術獎繼續堅持評選原則,加強科研誠信與作風學風建設,不斷提升長江科學技術獎獲獎成果的品質,遴選出能夠真正代表長江流域領先水準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進一步擴大長江科學技術獎的影響力,助力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

  會上,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水資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湯正陽介紹了2021年度長江科學技術獎特等獎獲獎成果《長江上游巨型電站群水電調度運作決策支援關鍵技術》;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局長程海雲介紹了2022年度長江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特等獎獲獎成果《長江現代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預警體係》;長江委長江科學院王冬博士介紹了2021年度長江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獲獎成果《大型泵站群調水工程調度關鍵技術》;長江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長江勘測技術研究所副總工程師欒約生介紹了2022年度長江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一等獎獲獎成果《堰塞湖形成與致災機理及風險快速評估關鍵技術》;華中科技大學教授李超順介紹了2022年度長江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一等獎獲獎成果《長江中上游大型水電站機組智能控制與優化運作關鍵技術》;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高月香介紹了2022年度長江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一等獎獲獎成果《平原河網區河湖治理技術與應用》;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陳鋼介紹了2022年度長江科學技術獎技術發明二等獎獲獎成果《大型水電站進水口漂浮物智能化打撈裝備研發及應用》。學會秘書處介紹了2023年度長江科學技術獎獎勵申報要點。

  吳志廣在總結中指出,兩屆長江科學技術獎獲獎成果均具有鮮明的長江保護時代特徵與流域地域特色,對推動解決長江保護與治理難題做出了重要貢獻。大家要充分發揮獲獎成果對長江大保護的支撐作用,以重大科技創新助力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

  長江委水文局局長程海雲等獲獎單位代表、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張毅敏等學會會員單位代表、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彭智敏等學會分支機構代表,以及關注長江科學技術獎發展的科技工作者共120余人參加會議。(楊瑩)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0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