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高品質發展新畫卷|鄉間來客 山水富農 ——武漢田園綜合體走筆

2023年05月10日 13:41:18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5月10日電(記者鄧楠)生態漁場釣魚、山間民宿一覽田園風光、走進田間體驗採摘……這個“五一”假期,位于武漢市城郊的多個田園綜合體推出了豐富多彩的觀光體驗活動,吸引超過10萬名遊客。

  近年來,武漢以田園綜合體為抓手,促進農村産業融合,帶動農民深度參與、共用發展紅利,為探索城鄉融合,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思路。

  近日,一群平均年齡7歲的孩子從武漢市中心城區出發,約40分鐘後,抵達位于武漢市新洲區“我家的地”有機生態園。在這裏,孩子們用一天時間採摘蔬菜、辨認果實、烹飪美食。

  這片400余畝的生態園全年培育近30種蔬菜。眼下,按照有機蔬菜的種植標準,生菜、竹葉菜、紅莧菜等,正分別被種在玻璃房、大棚、露天農田裏。2017年,我家的地(武漢)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入駐新洲區,並于一年後成立有機蔬菜品牌。“園區生産的有機産品覆蓋至武漢市中心城區的150多個社區。”公司負責人范曉雪介紹。

  2021年,公司開始打造有機農業田園綜合體項目,開拓了各式創意農事活動。孩子們參與的農事體驗項目正是其中一種。“除此之外,身處幾十公里外的武漢市居民可以線上上認領園區的一塊地,通過智能裝備查看蔬菜生長狀況,等到蔬菜成熟,我們配送到家。”范曉雪説,截至目前,平臺已有近6萬名會員認領或預訂有機蔬菜。

  農業企業借助田園綜合體提高農業效益,開發農事體驗項目提升價值。在武漢,已有多個農業企業扎根田園綜合體,挖掘農村産業融合的潛能。

  來自武漢市中心城區的一群孩子在園區體驗採摘。(受訪者供圖)

  “五一”假期已過,位于紫薇田園綜合體的倉埠山莊生態釣場熱度不減。5月3日至5日,2023年中國武漢垂釣挑戰賽在此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300余名選手展開角逐。

  2022年,倉埠山莊生態釣場依靠田園綜合體成立。截至今年年初,已吸納8000多名會員,其中8成會員為武漢市中心城區居民。“會員都是釣魚愛好者,平時上班,周末過來垂釣。路亞垂釣在我們這兒很火。”釣場工作人員介紹,路亞垂釣因為裝備簡潔,形式新穎,頗受年輕人喜愛。

  得益于此,許多周邊村莊的養殖戶成為了釣場的穩定供應商。35歲的段崗村養殖戶陳誠擁有155畝魚塘,自去年7月起為釣場提供魚,已賣出30多萬斤魚。“從前養魚受市場波動大,收入不穩定。現在只要有魚就送到釣場,價格還能比市場上高,不怕虧本了。”陳誠説,2022年至今,陳誠的收入相比往年增加了6萬多元。

   倉埠山莊生態釣場。(余鵬 攝)

  除了各式農旅融合活動,在多個田園綜合體,由閒置農房改造而成的民宿成為遊客們的優選。“五一”期間,同樣位于紫薇田園綜合體的倉陽崗小院民宿迎來一波又一波的遊客。提前半個月就預訂了房間的武漢市民張先生帶著家人連續住了三天。“平時上班很累,這次假期不想跑太遠,選擇這裏是因為可以享有一整棟房子的空間,很自由,周邊遊玩項目也多。”張先生説。

  倉陽崗小院的負責人柳開源是一名“95後”。2018年,柳開源了解到紫薇田園綜合體周邊環境改善,遊玩活動增加,于是開始在綜合體周圍租用當地村民的閒置農房。經過整體設計改造,小院于2021年對外開放。

  如今的小院,每一棟都設計成獨門獨院、簡潔的白色立面,目光所及之處種滿了綠植。“今年以來,客流量顯著提升,幾乎都要提前一周以上才能訂到房間,我們計劃今年再改造兩棟農房。”柳開源説。

  “田園綜合體內的各式農旅融合項目都是想讓農民成為參與者和受益者。”武漢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文高説,2022年,武漢市10個田園綜合體共實現旅遊收入11.83億元,帶動農民就業500余人,實現農民每人平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高品質發展新畫卷|鄉間來客 山水富農 ——武漢田園綜合體走筆-新華網
近年來,武漢以田園綜合體為抓手,促進農村産業融合,帶動農民深度參與、共用發展紅利,為探索城鄉融合,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思路。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