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09

17:50:51

建行湖北省分行走進校園舉辦金融素養公開課

來源: 新華網

建行湖北省分行走進校園舉辦金融素養公開課

2023-05-09 17:50:51 來源:新華網

  武漢東湖外國語學校七(4)班的學生近日走進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首義校區,參加建行湖北省分行金融教育基地公眾開放日活動暨2023年武漢市金融素養提升教育首次公開課。孩子們接受了一堂別開生面的金融課程。

  別開生面的金融知識普及課堂

  活動現場,建行湖北省分行個人金融部(消費者權益保護部)副總經理張嵐致辭,對前來學習的武漢東湖外國語學校七(4)班的學生表示了歡迎。她表示,開設金融素養提升課程,讓青少年從小接觸基本的金融常識及日常金融行為,樹立守法誠信的法治觀念和契約精神,增強金融認知能力、風險意識和權責意識,既是建行的大行擔當,也是國家對青少年成長的期望。

  “同學們,你們有銀行卡嗎?”建行武漢鋼城支行副行長陳巍則為今天的課程拋出了第一個問題,陸續有幾個同學舉了手,緊接著陳巍又問道:“如果有人要借銀行卡,你們覺得該不該借?”這時候同學們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最後,大家得到一個認知:銀行卡是個人金融身份證明,是不能借給別人的。

  “空氣和陽光在什麼情況下會變成商品呢?”這個問題有點難哦,不過,腦洞大開的同學們還是給出了五花八門的答案,課堂上歡笑連連。

  “金融是什麼?你們是怎麼理解的?”

  “金融就是存錢”“是花錢買東西”“是跟經濟有關的事情”……面對孩子們的回答,建行武漢鋼城支行團委的消保講師林潔解答了孩子們的疑問。

  一位同學興奮地表示,這是第一次接觸金融素養課,他覺得課堂氛圍特別好,學到的知識既有趣也很實用,聽説以後還陸續有幾期課程,非常期望還能繼續學習。

  課程結束後,同學們又來到基地主展廳,在智能AI、模擬VR+3D等創新技術設計的線上課程中,沉浸式體驗學習了金融知識。

  科技賦能數字宣教 讓百姓感受建行溫度

  建行面向大眾客戶、“一老一小”、新市民、殘障人士、少數民族等重點客群,不斷探索數字化金融教育的新方法、新形式,發揮金融科技向上向善本色,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讓消費者感受“潤物細無聲”的“溫暖消保”內涵。

  基于“智能AI+虛擬VR+3D”技術,建行湖北省分行打造線上“多彩消保3D數字化展廳”湖北館,探索數字時代消保新實踐,自3月上線以來累計訪問量已超7000人次,讓消費者沉浸式體驗學習金融知識的樂趣。

  依托“建行學習”平臺構建“金融教育基地”專欄,建行湖北省分行共用金融知識普及精品課程200余門,持續豐富原創作品庫,原創的《聊聊電信網絡詐騙那些事兒》《保護個人資訊的7個關注點》等消費者權益保護課程,在教育部組織開展的“能者為師”活動中入選“社區教育課程資源”。 建行湖北省分行創作並發布《個人資訊保護歌》《種子的力量》等多部微電影,“案例化”通過百姓生活中的小事,展現銀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消保工作的初心。

  積極做好“金校對接” 著力提升中小學生金融素養

  近年來,有關部門對推進國民金融素養教育作了一係列安排部署,明確要求“將金融知識普及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係,切實提高國民金融素養”“建立金融知識教育長效機制,鼓勵大中小學積極開展金融知識普及教育”,增強金融認知能力、風險意識和權責意識,提升在經濟社會中追求美好生活的能力和素質。

  建行湖北省分行積極響應,迅速行動,主動聯繫試點學校,做好“金校對接”,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建行湖北省分行組織消保講師團將金融教育送進校園,自2019年啟動這項活動以來,累計為試點學校江夏四中和江夏一初學生授課44個課時,以實際⾏動投身社會公益實踐,傳播⾦融正能量。同時,建行湖北省分行充分利用其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共建的金融教育基地,邀請中小學生走進來,利用數字教育平臺,創新融智賦能,將金融教育工作融入青少年成長,打造校外金融教育“第一課”,助力中小學生金融素養提升,幫助他們遠離金融詐騙,築牢金融消保防火牆。(劉怡、曾熙來)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0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