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09

16:33:55

事關非遺保護!武漢2案例入選湖北優秀

來源: 長江日報

事關非遺保護!武漢2案例入選湖北優秀

2023-05-09 16:33:55 來源:長江日報

  5月6日,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公示湖北省“非遺+旅遊”“非遺+互聯網”優秀案例評選結果,武漢2案例獲評優秀,公示期到5月13日。

  經初審、實地考察和專家評審,此次有20個優秀案例獲評湖北省“非遺+旅遊”“非遺+互聯網”優秀案例,其中“非遺+旅遊”優秀案例12個,“非遺+互聯網”優秀案例8個。武漢有2個案例入選:“葉開泰中醫藥文化園‘國醫+文旅’融合發展實踐”入選“非遺+旅遊”優秀案例,“江城非遺坊——武漢非遺的數字化保護傳承及社教美育”入選“非遺+互聯網”優秀案例。

  葉開泰中醫藥文化園。

  作為武漢老字號企業、葉開泰的傳承者,健民集團確定了“國醫+文旅”的戰略,將葉開泰中醫藥文化園打造為“以文化為核心、以工業為依托、以醫養為特色”的旅遊景區,探索出新的業務生態,真正實現“讓中醫藥回歸為生活方式”的願景。目前,葉開泰中醫藥文化園已發展成為武漢首個中醫藥文化博物館、武漢首個國家AAA級中醫藥文化景區,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電視專題欄目《江城非遺坊》是全國第一檔面向非遺傳承人開展搶救性保護的電視專題節目,節目以“非遺+檔案+媒體”的嶄新方式,對全市市級以上非遺項目、非遺傳承人進行口述視頻建檔。截至目前已有百余位非遺傳承人走入鏡頭,他們的手藝絕活、親身經歷和文化記憶得以及時記錄。

  據了解,武漢市近年來相繼出臺了《武漢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條例》地方法規,以及《關于進一步實施武漢老字號振興工程的意見》《關于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的實施意見》《關于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的實施方案》等文件,分類別、分領域明確了非遺保護的目標任務與重點措施。《武漢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十四五”規劃》將非遺保護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其中,提出要構建非遺保護傳承工作新格局。(符櫻)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