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半月談 | 為職工提供思政“大餐”

2023年05月09日 18:12:58 | 來源:半月談

  半月談記者 譚元斌 熊翔鶴

  用情景劇講“大道理”、精心打造“紅色課堂”、當好快遞員的“娘家人”……在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中,湖北省工會擯棄填鴨式思維,聚力為職工提供高品質、“可口”的思政“大餐”。

  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小板凳”黨史宣講隊

  別開生面的思政課

  最近,新修繕開放的漢口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紀念館,迎來了一群特別的探訪者。這些探訪者穿著各行各業的職工服飾,有外賣騎手、快遞小哥、地鐵站長……他們緊跟講解員的步伐,全神貫注地聽著講解員的介紹,神情肅穆。

  這是一堂震撼人心的職工思政課。“武漢是中國工人運動的重要發源地,聚焦百年工運歷史,組織開展思政活動,能充分發揮紅色文化資源的育人功能,團結引領廣大職工傳承紅色基因。”武漢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芳説。

  一堂又一堂生動的職工思政課不僅“講在舊址”,還“演在舞臺”“上在雲端”。

  3月16日,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輸電電纜運檢分公司舉辦了一場“廉政微劇場”情景劇表演,劇目改編自近期熱播電視劇《狂飆》,通過生動形象的情景演繹,給出杜絕腐敗的堅定答案。

  據介紹,湖北省工會的職工思政課不僅有情景劇,還有原創歌曲、微電影、書畫篆刻等各種形式。這些以文藝作品承載的思政課,均由職工自創自編自導自演,傳播勞模文化、工匠精神,讓職工看到後眼前一亮。一些企業還通過上線等方式拓展作品傳播渠道,拉長傳播時間,增加思政課的覆蓋面和普及度。

  典型案例閃亮登場

  “職工思政工作面臨新問題、新挑戰,處于‘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沒找到’的瓶頸狀態。盡管工會許多工作和活動中都蘊藏著思政元素,但內容繁雜,存在大而全、做法分散、難以精準直達等問題。”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胡和平説。

  新時代職工思政工作怎麼辦、怎麼幹?湖北省總工會從去年3月啟動湖北省新時代職工思政工作創新案例徵集,最終評選産生了“10+10”個有溫度、有創意、接地氣的案例。

  在今年1月5日舉辦的湖北省新時代職工思政工作創新案例展示交流活動上,從如何將文化藝術節開在“雲端”,到怎樣當好快遞員的“娘家人”,再到打造什麼樣的勞模文化……一線職工、勞模工匠代表一一登臺,講述各自經驗做法,現場掌聲頻頻,線上20多萬人踴躍“圍觀”。

  湖北職工思政工作創新探索還通過視頻號、公眾號等渠道不斷擴大聲量,贏得線上線下廣泛關注和支援。網民評價:“太精彩了!原來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做得這麼生動、鮮活”“以前對思政工作敬而遠之,想不到還能如此知心貼心暖心”……

  把工作做到心坎上去

  “抓好新時代職工思政工作,對于服務中心大局、促進企業發展具有不可估量、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惠霞説,職工思政工作必須做到職工心坎上去,讓職工樂于接受,打心裏認可。

  湖北省工會還將職工思政工作與為職工提供優質服務緊密結合起來,大大增加了職工的獲得感。“順豐工會設置了工會熱線、小哥幫幫群、回聲等多個渠道。小哥在群裏反饋的問題,我們盡快回應、盡力解決。”湖北順豐速運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張麗説。

  “公司自2020年啟動心理關愛行動,通過專業講座、個體咨詢、團體輔導、心理關愛雲平臺等多種形式,為員工的心理健康保駕護航。最近又加入‘心靈遊園會’模式,讓大家釋放壓力。”中鐵十一局四公司工會副主席趙琳説。

  湖北省總工會主要負責人表示,未來還將規范建設、選樹命名一批具有湖北特色、爭創全國一流的湖北職工思政工作示范點,推動職工思政工作“更上一層樓”,在廣大職工中凝聚起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半月談 | 為職工提供思政“大餐”-新華網
用情景劇講“大道理”、精心打造“紅色課堂”、當好快遞員的“娘家人”……在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中,湖北省工會為職工提供高品質、“可口”的思政“大餐”。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41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