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08

22:20:00

別大鵬:行走“江湖”保安瀾的水利專家

來源: 新華網

別大鵬:行走“江湖”保安瀾的水利專家

2023-05-08 22:20:00 來源:新華網

  自參加工作以來,他一直深耕水利水電專業領域,與水共舞36載。憑借精湛的專業技術水準、扎實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面對一些技術難題,獨運匠心的他,總能“化難為易”,用精湛的技術造詣護佑著荊楚大地的江河永保安瀾……他就是湖北省水利水電規劃勘測設計院總工程師別大鵬。

  1986年,別大鵬畢業于武漢水利電力學院水利水電工程建築專業,離開校門後便開始從事水利水電規劃設計領域的工作,這一幹就是30多年。期間,他先後參與大中型水利水電項目100余項,承擔完成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引江濟漢工程、荊江大堤綜合整治工程、漢江中下遊部分閘站改造工程、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工程等國家重大項目30余項。

  引江濟漢工程作為南水北調中線漢江中下遊治理工程之一,也是一項大型的生態工程和水資源配置工程。作為這個工程的項目經理和技術負責人,別大鵬創造性提出國內最大的平、立交結合的拾橋河樞紐布置方式,構建了獨特的“水上立交橋”,實現了輸水、泄洪、通航、撇洪及渠道分段檢修等諸多功能。同時,他立足項目實際,開創性實現了雙向擋水準面弧形閘門尺寸居世界第一的超大型平面浮船式弧形閘門,研發了“多轉點摩擦絞車”驅動、單鉸支承、可調重調頻等技術,並在項目中創新性採用“路拌法”水泥改性土處理膨脹土問題,採用井點降水、盲溝降排水措施解決了砂基問題。工程建成通水後,在沿線及漢江中下遊地區的抗旱、防洪、航運、生態修復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作為湖北省水利水電行業技術領軍人,他不僅是水利水電規劃勘測設計領域的技術權威,也是湖北省為數不多的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三部委防汛抗旱專家,多次被授予長江防總長江抗洪先進個人。

  每年汛期,在防汛搶險一線總能看到他逆行的身影。“洪水無情,百姓性命相托!我們湖北水利人,越是艱險越要向前,面對險情,只有技術可靠,才能精準施策,人民才能安全!我們專家早一分鐘到達、老百姓就多一分保障!”別大鵬表示。

  歷年漢江防汛期間,針對漢江幹堤出現的多處險情和嚴峻的防汛形勢,他帶領專家組日夜兼程,輾轉于漢江幹堤的各險工險段,及時處置了興隆水利樞紐上游圍堰脫坡重大險情,及多處管涌險情,確保了堤防安全。

  2020年7月,湖北多地出現嚴重災情。作為湖北省第三大湖泊的長湖,入梅以來,水位一路飆升。為了減輕長湖防洪壓力,保障基本民生,危急關頭,別大鵬奉令奔赴現場處理險情。憑借多年的防洪經驗和精湛的專業技能,他親自參與到重大險情處理中,在充分分析研究長湖各相關情況、條件、目前雨情工情資訊等綜合基礎數據上,準確提出《關于運用引江濟漢工程撇洪方案專題報告》,為上級部門科學防汛、統一調度提供了堅實的技術支撐。歷時4天後,長湖退出保證水位,累計撇洪4000多萬立方米,幫助長湖降低水位0.3米,使得長湖超歷史最高水位的防洪危機形勢一舉扭轉。隨著水位持續下降,洪湖、長湖歸于安瀾,有效保障了長湖沿線18個村1600余戶群眾及15000畝魚塘安全。

  在湖北省水利水電規劃勘測設計院,別大鵬是技術負責人、總工程師。在專業技術領域之外,他還有另外兩個身份,分別是湖北省水利學會水工結構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和湖北省水利電力工程技術高級職務評審委員會評委。

  在堤防工程設計方面,他實踐經驗豐富。在獅子關水電站設計中,他通過實地考察、反覆論證,創新提出採用最大寬度僅12米、高度達145米的堵頭,封堵溶岩發育地區的地下暗河,形成大型水庫,創造了堵頭高度及發電水頭的全國第一。

  洪湖東分塊蓄滯洪區安全建設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全國150項新開工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長江防洪保安的重要戰略工程。作為項目負責人,別大鵬帶領團隊通過充分調查研究和實地論證,提出以“分洪時保安全,不分洪時促發展”為目標,創新性將原規劃的8個安全區調整為2個安全區的方案,並對蓄滯洪區內的人口轉移、産業發展、土地流轉等關鍵問題進行專題研究、平戰結合,妥善解決了分蓄洪水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矛盾,打造了安全區建設的新模式,為蓄滯洪區建設提供了新思路。工程方案在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審查會上被認為“既是新挑戰也是新示范”。

  精研專業技術的同時,他探索水利項目建設模式,積極拓展水利工程效益邊界。在擔任湖北遠安付家河水庫工程分管總工期間,他積極在項目中探索採用代建制,成為全省首個正式開展代建制試點工程的項目經理。此後,他組織實施一大批水利“補短板”泵站和水係連通等項目,全權技術總負責,形成一套完備、成熟的設計、代建、PMC、EPC經驗和方法,被省內行業借鑒和推廣,走出了湖北省水利行業的新路子,走在了全國水利行業前列。(高媛)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99153